首页>健康宁夏 > 工作动态

宁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超全国平均水平

发表时间:2023-10-16 来源:新消息报 阅读量:

先后下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奖代补资金10.12亿元,建设污水管网3632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1.5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区264个移民村中167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7条农村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成19条……在10月16日召开的2023年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上,宁夏晒出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绩单”。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黑臭水体治理是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推进会上,来自全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财政、金融等部门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中宁县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化管理运维平台、舟塔乡田滩村农村生活污水管网项目等6个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

在中宁县第三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通过电脑、手机App接入中宁县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化管理运维平台,即可实时查看和调整设备运行状态,实现生产监管、巡检管理和设备故障随时随地移动管理。

“以前我们要自己联系生活污水外运,接入污水收集管网后,再不用操心外运问题,方便了生活,家里还干净卫生。”舟塔乡田滩村村民李艳琴体验到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带来的便捷。

位于中宁县城西郊的舟塔乡田滩村是当地优质的枸杞产区之一,现有枸杞种植面积1200余亩。通过农村生活污水管网项目,当地建设收集管网和集中式化粪池,集中收处村庄生活污水,并提升改造原有280户三格式厕所,将具备改接条件的均接入污水收集管网。待10月底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对保护枸杞原产地土壤环境质量,促进生态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良性循环,以及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均有积极意义。

来自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宁夏先后下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奖代补资金10.12亿元,实施污水治理项目351个,累计建成处理设施377座,建设污水管网3632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5059吨/日,COD削减量1.21万吨/年,受益农户37.1万余户,受益人口122万余人。

“截至去年底,国家下达的农村环境整治三项指标任务:环境整治行政村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数均超额完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处长张平介绍,全区2219个行政村中,701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1.59%,超过31%的全国平均水平。全区264个移民村中167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63.26%。全区27条农村黑臭水体全部纳入国家监管,目前已整治完成19条,完成率达到70.4%。

接下来,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把中宁县、隆德县分别作为川区、山区整县推进的试点,以各市县(区)为单元,“点面结合”、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分步骤、划重点,统筹谋划建设项目,整县梯次推进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最大程度降低建设和运维成本,打造整县推进典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