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宁夏 > 工作动态

健康平安幸福过年

发表时间:2024-02-18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春节,无论身在何方,家人团聚、欢声笑语、品尝美食,都是这个节日最美的画面。节日期间,我区人流量加剧,人群聚集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加大,千方百计确保群众健康过年至关重要。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春节期间,提升医疗诊治力成为关键。当前,我区各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及诊室应开尽开,配强医疗力量。“120”急救热线保证24小时畅通,做好急救转运。急诊、儿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要畅通绿色通道,做好节日期间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将关口前移,保护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满足群众节日期间就医和急诊需求。广大医务工作者,春节坚守“医”线,服务“不打烊”,让群众健康过年有“医”靠。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人来人往,推杯换盏之间,尽是喜悦美好。然而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在这其乐融融的背后却暗藏着诸多的健康风险。饮食有序,健康无忧,大家尽量自觉平衡好节日期间的健康饮食需求,切忌暴饮暴食,保持比较规律的进食和作息时间。对于老年人或者慢性病患者,可以少量多餐,每餐尽量保持七分饱状态,科学饮食,健康过年。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守护生命健康,既在急时,也在平时。春节期间,公众应把健康生活方式体现在衣食住行的点滴之中,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在生活中保持心理健康,在不同场景和时期分类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环境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主动接种疫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让“健康过大年”成为新春的温馨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