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宁夏 > 工作动态

永宁县:急救站点设在村镇 为群众健康托底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阅读量:

乡镇卫生院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中的“神经末梢”,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农村急救资源不足、急救网络不健全等工作堵点。去年年底,银川市启动了首批五家农村基层急救分站,永宁县闽宁镇卫生院急救分站作为其中之一,正式运行以来有效缩短了辖区急救半径,提升了急救响应速度,进一步保障了乡镇急诊急救服务供给,确保急救绿色生命通道畅通。

据介绍,闽宁镇卫生院急救分站共配备了1辆专业急救车与相应的急救设备,并大力培养院内医务人员,建立了稳定的急救队伍。“过去急诊需由永宁县派出120急救车,从市区、县城到达闽宁镇最快需要40分钟,急救分站设立后,居民拨打急救电话后即可马上出发,大幅缩短了路上花费的时间,为急诊患者争取到黄金救治时间。”闽宁镇卫生院住院医师李世琮介绍,急救站按照坚持就近、就急、就强原则,根据银川市紧急救援“120”调度中心统一指挥调度,辐射辖区内6.6万名居民,有效满足周边居民群众的急救服务需求。

“急救分站试运行2个多月以来,已累计出车40余次,覆盖了闽宁镇7个村(社区),切实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闽宁镇卫生院急救分站急诊医生张喜康表示,自急救站点运行以来,充分发挥了院前急救在危重症病人、重大事故伤员救治中的重要作用。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处置,并及时将在救护车内获得的病人生命体征、基本信息等及时传送回医院,便于院内医生尽快制订急救方案,增加病人的救治成功率。

“闽宁镇卫生院急救分站建设作为永宁县2024年民生‘十心’实事之一,填补了全县基层急救分站的空白,进一步健全了全县急救网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永宁县卫生健康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永宁县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继续把急救资源向基层拓展,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卫生健康需求,为更多群众健康托底,持续提升群众看病就业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