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宁夏 > 政策文件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专科联盟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办公室 阅读量:

宁夏专科联盟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专科联盟建设,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绩效考核机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6号)《关于印发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国卫医发〔2020〕13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区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62号),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建设健康宁夏为主线,以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区域服务能力、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为目标,对专科联盟建设进行绩效考核,不断完善专科联盟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逐步构建职责分工明确、资源充分利用、机制完善顺畅、运行高效有序的各级各类专科联盟, 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方式由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辐射和带动区域内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公益导向,服务大局。以满足全区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为出发点,服务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局。通过强化考核和制度约束,推动落实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建立引导公立医院主动下沉资源、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的机制。

(二)科学评价,客观公正。重点考核专科联盟技术辐射带动情况等,综合考虑三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居民健康改善情况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因素,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横向与纵向相结合,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规范考核程序、内容和标准,保证考核过程公开透明。

(三)激励约束,有效引导。加强考核结果利用,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逐步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人事任免、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并与医务人员绩效工资、进修、晋升等挂钩,有效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专科联盟建设的积极性。

三、考核对象

2021年1月1日之前成立的自治区级专科联盟牵头医院。

四、考核工作安排

(一)考核内容

1.运行机制情况。围绕形成责权利明晰的运行机制进行考核。要求专科联盟细化完善内部管理措施,统筹技术支持、人员调配、薪酬分配、资源共享、利益分配等,形成责权利明晰、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渠道和机制。

2.分工协作情况。主要围绕专科联盟内部各医疗机构建立分工协作关系进行考核。要求牵头医院加强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协作,吸纳康复医院、护理院等不同功能的医疗机构,形成错位发展模式,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为患者提供诊断-治疗-康复-护理 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健康服务。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三级医院要与县级医院建立专科联盟。

3.资源共享情况。主要围绕专科联盟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进行考核。探索建立统一信息平台,逐步实现专科联盟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探索建立医学影像中心、检查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为专科联盟内各医疗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在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开展专科联盟内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以及长处方、延伸处方服务。

4.技术辐射情况。针对区域内疾病谱和重点疾病诊疗需求,专科联盟内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开设康复联合病房等多种方式,帮助专科联盟内其他医疗机构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区域内医疗质量管理,提升区域内医疗质量同质化水平。

5.可持续发展情况。建立专科联盟利益共享机制,专科联盟成员单位通过协作扩大服务增收或资金结余部分协商确定再分配,促使专科联盟向紧密型协作方向发展,形成保障专科联盟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

(二)考核安排

1.自查自评。各专科联盟牵头医院对照《专科联盟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形成统计数据,对本专 科联盟上一年度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形成自评报告及自评得分。统计数据、自评报告和自评得分等材料于4月30日前报送至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药政管理处,中医类专科联盟牵头医院自查自评材料报送至中医药管理处。

2.自治区级考核。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委托自治区医院评价指导服务中心,于5月6日至12日对自治区级专科联盟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考核评估工作主要采取对自评材料复核的方式进行。

3.结果反馈。在全面考核评估的基础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于5月底前将结果反馈至自治区级专科联盟牵头医院及其所属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动专科联盟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是促进专科联盟建设,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引导公立医院主动帮扶基层、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公益性的重要手段。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专科联盟牵头医院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考核,务求实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紧紧围绕统筹规划、配套政策落实、居民健康改善、专科联盟运行机制、分工协作机制、医疗资源共享、技术辐射作用、可持续发展及取得的成效等情况进行考核。争取务实成果,通过专科联盟建设,有效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提升专科服务能力。

(三)注重结果,确保整改。专科联盟牵头医院要高度关注专科联盟综合绩效考核结果,根据反馈结果进行整改落实。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做好整改指导和督促工作,有效引导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参与专科联盟建设。专科联盟牵头医院得分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内容,持续提升专科联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