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宁夏 > 政策文件

“防、控、治、保”相结合统筹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指导思想、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等。6月2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意见》进行深入解读。根据《意见》要求,我区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目标为:力争到2025年,全区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重大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防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0%,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5‰和14/10万。

《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为核心,明确了“防、控、治、保”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提出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健康细胞创建、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智慧医疗健康升级、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健康产业培育“十大工程”等30项具体工作任务。

“防”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从健康促进的源头入手,强调个人健康责任,通过加强健康教育、推进全民健身、建设健康社区(乡村)、建设健康企业、建设健康机关、建设健康学校、建设健康家庭等7项措施,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引导群众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居民膳食提供脂肪量占总能量比重控制在30%以内,居民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进一步遏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1.5%,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0%。

“控”是加强疾病防控和建设健康环境,以心血管病、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9种重大慢性病为重点筛查干预疾病;以妇女儿童、老年人、精神障碍患者等为重点筛查救治人群;以溺水、交通事故、中毒、坠落、踩踏等易发安全事故,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适老环境建设,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领域,通过加强疾病筛查救治、加大意外死亡综合防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3项措施,综合施策提升人均预期寿命。

“治”,主要是聚焦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促进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规范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加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加快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等8项措施,促进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力争到“十四五”末,创建1个综合类、6—8个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1个“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区域中心,建设5个综合类、2个中医类和20个专科类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基本实现每个地级市有一所综合医院达到三级甲等标准。

“保”,主要完善保障机制,聚焦人才培养、智慧医疗、深化改革、产业发展,通过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快信息一体化建设、推进应用标准化建设、加大服务智能化建设、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深化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医养康养产业发展、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等12项措施,为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提供政策、制度、人才和技术支撑,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改进医保管理服务体系,改善就医感受,提升医药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意见》中将“防”放到首位,突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增强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突出干预居民健康的影响因素,突出影响居民健康水平的重大疾病筛查和早治。根据《意见》精神,我区将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按照摸清底数、查清短板的要求,从机构、设施设备、人员、学科、服务能力等方面查找全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短板弱项,给予重点支持、重点建设;通过“引进来”的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通过等级提升、达标创建等方式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在医疗卫生事业投入上,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投入资金。当前,我区初步落实“十四五”期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测算资金53.19亿元。根据《意见》要求,2022年至2025年,财政每年新增2.45亿元保障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措施落实。

为保障提升行动目标的实现,自治区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对照“十大工程”和30项重点措施,建立各责任部门(单位)分年度工作台账,明确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纳入自治区党委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和健康宁夏建设考核内容,同时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导,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履责到位、成效显著的市、县(区),将通过以奖代补机制在资金、项目安排上予以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