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宁夏 > 政策文件

宁夏教育系统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

发表时间:2022-11-21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11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后,宁夏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迅速行动,精准靶向施策,因时因势调整优化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制定方案,加强师生人文关怀,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健全问题快速反应和解决反馈机制,既严防疫情传入校园,又确保正常教学秩序。

二十条措施公布后,在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的指导下,宁夏成立了由自治区教育厅牵头,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和自治区公安厅、市场监管厅、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组成的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自治区教育厅集中办公,24小时值班值守。近期,工作专班重点对各高校防控不力、过度防疫问题开展了全面摸排和实地督查,共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26条。

对各高校优化防控措施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该管的严格管住。进一步严管校门、严管围墙、严管人员、严管进出车辆,校外人员“非必要不入校”,校内师生“非必要不出校”,校内食堂、教室、商店、浴室、理发店、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防控不力、松劲懈怠,导致聚集性疫情。该放的有序放开。没有疫情的学校正常开展线下教学、学生堂食、错峰洗澡、体育活动、科研活动,有序组织开展校外实验实训实习活动,坚决防止过度防疫、层层加码,引发负面舆情。该细的精准细致。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督促各学校制定具体化、人性化、常态化的防控方案,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回应师生诉求、及时解决问题。自治区教育厅、5个地级市和各高校开通了42部接诉热线电话,24小时专人接听,并设立投诉邮箱,及时回应、解决师生诉求。各高校在官网、教室、公寓、办公楼、图书馆等场所公布投诉电话和邮箱地址,便于师生及时反映诉求。对师生反映的问题专人盯办,一般诉求不过夜、合理诉求不拖延、疑难诉求不推诿。截至目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共受理师生诉求电话230人次、邮箱反映问题8条;教育部转办的师生诉求问题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全区各市、县(区)坚持校地协同、家校联动,有序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复学复课,截至11月16日,全区307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24万学生已有序复课,学生复课率达到94%。银川市78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50万学生全部返校复课,学校复课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