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宁夏 > 政策文件

宁夏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2-12-25 来源:宁夏政府网 阅读量:

日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明确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强生态环境准入等21项举措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宁夏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任务的深度协同做出顶层设计。

“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我区将因地制宜建立差别化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加快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应用,严格规划环评审查、节能审查和项目环评准入,严控严管新增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高耗水项目,严控钢铁、煤化工、石化、有色金属等行业规模,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严禁在黄河临岸1公里范围内新增“两高”项目,推动园区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曾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已建成工业项目搬迁入园。逐步推进各类企业迁入合规园区,新建化工、有色金属、原料药制造等企业,应布局在符合产业定位和准入要求的合规园区,严禁“挖湖造景”等不合理用水需求。

我区将在保障能源安全、电力供应安全的前提下,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加快城乡散煤污染治理,大力推进清洁取暖,逐步减少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农业领域散煤使用。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力争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达到5000万千瓦,电力消纳比重达到30%以上。

方案规定,我区将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和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鼓励重型柴油货车更新替代,依法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老旧货运车辆。推广太阳能光伏在城乡建筑中分布式、一体化应用,推动光热系统在中低层住宅、酒店、学校、乡村办公建筑中应用。加快自备电厂、钢铁和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力争到2025年底,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面实现超低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