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1-07-31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

7月3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听取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关于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并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内在关系,深刻揭示了世界宗教不断发展的普遍规律,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不断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贯彻好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坚决防范宗教极端化风险。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肯定了上半年全国经济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经济重点工作,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认清了形势、明确了方向。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下半年经济工作中认真抓好宏观政策落实、经济结构调整、风险防范化解、民生保障改善、维护安全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对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 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看到当前全国疫情虽然总体比较平稳,但仍面临着规模性反弹和各地多发易发的风险,呈现疫情扩散快、防控难度大、思想防线松的形势,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高度警惕,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侥幸心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全力打好防控硬仗。

● 要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做到疫情防控原则要求不能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机场、边检、车站等重点部位人员和高风险人群防控,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物;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不能散,各地区、各层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应急指挥体系要迅速到岗、进入状态,确保启动迅速、职责清晰、组织有序;做到疫情防控运行机制不能停,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四场”“四区”等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管控工作,加强远端防控合作、日常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设置、医疗机构管理、重点场所防控、流调溯源工作,确保重点场所万无一失;做到疫情防控领导责任不能松,严控聚集性活动,加强对旅游景点、大型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工作指导,切实降低传播风险,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措施,把严关口、守好防线,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 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地方领导责任、部门领导责任、单位领导责任,落实属地原则,坚持闭环管理,加强协同配合,严格基层责任,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就其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