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同心县:家门口就能看好心脏病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在同心县人民医院介入科,福建医生许开祖是“绝对主力”。

3个多月来,许医生参与了近百台心血管内科手术,很多是急难险重的心梗手术,他是主刀,不分白天黑夜,辛苦得很。

同心人肉制品吃得多,饮食偏油偏咸,天气又冷,心血管发病率较高。许开祖说,同心县人口只有莆田市的1/9,但就诊的急性心梗患者数量却和莆田差不多。

特别是急性心梗,来势汹汹,抢救论分秒。过去,同心县没条件收治心梗患者,只能把他们送到200多公里外的银川市就诊,路上最快也要花两个钟头。很多病人错过了黄金救治期,有的就在转运途中失去了生命。

2020年10月,同心县人民医院成立了介入科,当地政府出资采买了数千万元的进口设备,还借闽宁协作的契机,从福建请来技术精湛的心血管内科医生,传帮带本地专业医疗力量。

今年1月8号,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生许开祖来到同心县,接过上一任的帮扶接力棒。许医生46岁,有着20多年的心血管内科从医经验。

2月8日,许开祖休完了年假,正往回赶,都到同心境内了。这时,他接到1个电话,说介入科接到了1台心梗急诊手术,凶险得很,需要他坐镇指导。经验丰富的许开祖没慌张,根据同事的描述就判定了病症,脑子里也有了救治方案。电话里,他叮嘱两位同事先行冠脉造影,并尽快开通闭塞血管。到医院后,许开祖做了核酸检测,就迅速冲进急救室,去完成后面最险重的手术。

在随后不到60小时里,许开组就完成了6台心梗急诊手术,其中2台是在凌晨做的,第二天还照常上班。

3月27日晚9点,同心县城居民王亮(化名)突发急性心梗,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许开组从住地紧急赶到介入科,判明病因后,当机立断做手术。

术前和术中,王亮出现了两次最凶险的“室颤”,心脏失去了有效收缩。许开祖和同事们为患者进行电除颤,将患者从“鬼门关”给拉了回来。然后,迅速开通闭塞的左前降支,植入了心脏支架,恢复了心肌血流灌注。

一直忙到午夜时分,王亮终于给救了回来。

王亮只有41岁,是个身强力壮的中年汉子,以前一直不知道自个儿有冠心病,犯心梗时猝不及防。清醒后,王亮听媳妇讲了抢救自己时的凶险,后怕得很,又感动得很:“现在好了!咱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心脏病,又有这么好的福建医生帮衬,真是救了不少命。这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呀!”

走进抢救病人的介入导管室,一件十几公斤重的上衣引起了记者注意。

“这是铅衣!”许开祖说,从事介入治疗的医生常和X射线打交道,要穿铅衣做防护。手术时,他们穿着铅衣,一站就是几个钟头。这么多手术做下来,他们常常是“不堪重负”。

支援同心,比许开祖在老家工作时累得多,但成就感也多得多:他在这里救治了这么多危重病人,个个转危为安。

在许开祖的手把手指导下,杨林、周宁等本地医疗力量成长得很快,在一般的心血管病手术中都能独当一面了。许开祖说,到今年7月,他完成帮扶任务时,要给同心留下一支能叫得响的医疗团队。

“到那会儿,同心本土心血管病医疗团队就能当主力了。”许开祖表示,授人以渔,他才算是真正完成了帮扶任务。(宁夏日报记者 杜晓星 见习记者 哈玲 何婉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