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艺”起抗疫!宁夏小曲《雷厉风行战疫情》上线

发表时间:2022-05-1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连日来,由宁夏卫健委出品,国家级非遗项目宁夏小曲传承人徐明智、徐晨等主创,宁夏报业传媒集团文化科技创意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原创文艺作品《雷厉风行战疫情》上线后,在抖音、视频号、今日头条等平台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向外界展示宁夏防控力量和抗疫速度,宁夏卫健委成立了前期策划摄制小组,结合宁夏本地特色,选用宁夏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夏小曲作为此次宣传的主要载体。“我们把‘抗疫题材’和‘宁夏小曲’结合,根据新时期观众的新审美需求对宁夏小曲进行词曲创新,让这件艺术作品展现传统文化的隽永,映透美好生活的新愿景,传递抗‘疫’必胜的坚定。与此同时,也展示了自治区卫健委疫情防控宣传方式多元化、创新性的特点,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宁夏卫健委宣传与健康促进处负责人孙艳芳说。

作为《雷厉风行战疫情》的主创团队成员,32岁的徐晨告诉记者,在剥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外衣后,宁夏小曲不仅具有摇滚曲的表现形式,还具备现代流行音乐的传唱度。因此,在小曲的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作了大胆创新,在唱词上进行收集、采风、整理,先后创作了10稿,在音乐上加入了现代的、年轻人喜欢的流行元素,但又不失传统说唱的艺术风格,通过这部作品生动反映全区上下风雨同舟、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和大爱无疆、催人奋进的温暖瞬间。

“宁夏小曲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宁夏曲艺艺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宁夏唯一的地方曲种,多次参与国家各大曲艺类赛事活动,对讲好宁夏故事、展示宁夏形象有着重要的作用,也为宁夏在全国的曲艺舞台上争得一席之地。”徐明智说。(宁夏日报记者王刚 文/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