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微评丨15分钟核酸“采样圈”,暖心又期待

发表时间:2022-05-2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出了家门,步行15分钟能干什么?

能做核酸检测。当前,我区正在加快建设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及时发现传染源、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落实“早发现”,都离不开核酸检测。目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利用核酸检测手段实现“早发现”尤为重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不但有利于群众就近接受核酸检测的服务,更有利于提升检测监测预警灵敏性,及时有效成功控制疫情。这是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贴心举措,也是我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防控成果的有力之举,更为“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提供坚实保障。

与传统的核酸采样工作对比,15分钟核酸“采样圈”所体现出的“便捷性”尤为突出。人们想做核酸检测时,出门抬脚就到,上班、购物时顺道就能做。与之并列呈现的“安全性”,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五一前后,上海、北京、杭州、无锡、武汉等地的核酸检测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以无锡市为例,当地启用2600多个采样小屋,可实现前来接受采样的群众“直线型”流动“零聚集”、样本采集人员与接受采样群众不直接接触“防风险”、医废规范收集处置“不污染”的目标,保证了每个人的安全和健康。这些经验和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如今,常态化核酸检测已成为发现潜在感染者、阻断病毒扩散的重要手段。建设更方便、更安全、更规范、更有效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要任务。“采样圈”的打造,考验的不仅是点位设置,还包括建设标准、人员配置、运营管理等等,这对一个地方的防控能力、管理水平、服务效率和协同效能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挑战,只有立即行动起来,因势利导、集思广益、集中精力,努力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主动权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孙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