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激浊扬清漾新风

发表时间:2022-05-25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00余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00余人,处分1800余人,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5年来,我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68万件、立案1.27万件、处分1.3万余人,立案查处区管干部260余人、县处级以上“一把手”420人,追回外逃人员12人。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着力监督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地生根。以严明纪律护航“三大攻坚战”,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3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00余人,处分77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积极应对疫情“大考”,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农村土地管理、遏制餐饮浪费和基层减负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针对“四风”新动向,各市、县(区)一年一个新招数,一年一个新打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固原市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聚焦市委为基层减负20条措施落实,建立常态化异地交叉督查、季度分析研判、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机制,查处只表态不落实、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70起130人,切实为基层干部减压赋能。聚焦保障脱贫攻坚,开展“四个不摘”“四查四补”监督检查223轮次,督促整改问题2017个,全市513个村实现“零”上访,群众对遏制腐败问题的满意度达到98.6%。

纵深推进“惩腐打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惩腐打伞”,建立领导专责包案、专人包片、专班办案等制度,采取市县联动、限时交办、指定交办、跟踪督办等务实举措,集中力量攻坚,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并通过行业整治、源头治理等方式,有力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区立案590余件、处分92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