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10月卫生健康领域有哪些大事?一篇文章梳理

发表时间:2022-11-01 来源:健康中国 阅读量:

金秋十月,万象生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报告,让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这个月,卫生健康行业的工作持续精进。一文梳理,刚刚过去的10月,这些大事是否在您心中留下了印记?

亮点一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

卫生健康系统兴起学习热潮

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对继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等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委党组、委直属机关各单位及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时指出,未来五年,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卫生健康工作要向更可持续、更加均衡、更高水平、更加强大的方向迈进。

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及行业媒体开设“卫生健康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设置“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二十大代表风采”“党代表心声”等专栏,系统转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要报道,邀请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各省份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围绕前行路上的关键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亮点二

回望十年奋进路

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4月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了21场“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呈现了卫生健康事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卫生健康成果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10月9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十年奋进路”专栏,从发布会内容提要、数说十年、媒体聚焦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回顾了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十年进展及成效。这十年,是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人民健康得到全方位保障的十年;这十年,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一老一幼”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十年;这十年,是卫生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更深更广的十年;这十年,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

亮点三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加强统筹调度,指导各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派出工作组强化相关地区疫情防控力量。10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国家疾控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强调,“动态清零”是控制急性传染病的总原则,也是新冠防控的总方针,是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及相关科研团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坚持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新型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新进展。

亮点四

加强医学学科建设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系列文件,为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启动2022年度二级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有关工作,确定了参加绩效考核的医院名录及相关任务清单,推动公立医院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转发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提升节能专业化水平,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印发国家重症医学中心和国家重症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引领医学科学发展和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制修订口腔相关病种诊疗指南,进一步提高口腔诊疗规范化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维护患者健康权益。印发《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设立9项指标、8项主要任务,以强化行业监管,加强公众健康教育,提高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物水平。出台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回头看”调查方案,持续落实综合防治和干预措施,探索建立地方病防治长效机制。
  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继续联合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之“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2年10月月度人物候选人事迹展示和点赞评议。

亮点五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是我国第十三个“敬老月”,活动主题是:反诈防骗,敬老助老。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敬老月活动,发布《2021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公报》指出,我国老龄事业蓬勃发展,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继续提高。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开展,改善老年人营养健康状况,促进健康老龄化。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启动,印发《关于命名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决定命名999个社区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印发,明确到2025年年底,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失能老年人得到有效帮扶。

亮点六

强化健康知识科普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国庆假期期间,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提高个人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公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推出个人防护清单、慢病防控清单等科普文章,将专业健康知识通过图片的形式移至云端,为读者提供多场景、多形式的阅读体验,得到了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和广泛传播。围绕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关节炎日、世界血栓日、世界卒中日等卫生健康纪念日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出《血栓危害大,预防有办法》《爱护关节,早知道早行动》《做好自我调节,驱散心理“阴云”》等科普文章。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世界卒中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确定宣传主题。2022年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热度不减,相关主题作品终审会接续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