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首例!福建“组团式”帮扶团队填补我区一项医疗空白

发表时间:2022-12-0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一次性把困扰我老伴几十年的病痛给解除了,真是太感谢了!”日前,海原县王先生将两面锦旗送到厦门“组团式”帮扶专家白利平博士和海原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医护人员手中,感激他们为其妻子成功实施“无疤痕”腹腔镜手术治愈顽固性便秘。记者通过自治区卫健委了解到,此次实施的手术是宁夏首例,填补了我区该项医疗技术空白。

作为宁夏首批“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疗队成员,福建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胃肠外科帮扶专家白利平博士,在海原县医院普外科胃肠手术团队配合下,成功为患者实施“经自然腔道取标本”完全腹腔镜下结肠次全切除手术治疗重度便秘。整个手术历经6个多小时,并进行腹腔内重建,避免传统腹腔镜手术的腹部切口。手术效果良好,术后患者便秘症状消失,得到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赞誉。

厦门“组团式”帮扶团队正在实施手术。

白利平介绍,此次手术不仅可以达到微创效果,而且术后无手术瘢痕,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恢复快又美观,可有效减少患者心理负担。

今年6月以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选派医院管理、胃肠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妇产科、超声科、放射科专业骨干6人,在闽宁协作框架下“组团式”帮扶海原县人民医院。6至10月,该团队诊疗门急诊患者1943人次,住院患者1117人次,开展手术141例,义诊628人次。手术示教133例,讲课培训28次,培训260人,带教344人次。规范医疗质量制度及流程16项,推广新技术18项,使海原县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真正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