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代表有话说 | 顾洁:疫情暴露医疗应急短板 亟需加快建设妇儿应急救治中心

发表时间:2023-01-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2020年新冠感染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传染病救治基础设施落后、应急救治能力不足,特别是疫情期间儿科、产科的应急救治问题更加凸显。”自治区人大代表、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顾洁表示,银川市作为自治区首府,目前没有设立专门的传染病医院,更没有针对妇女儿童这类特殊群体的传染病医院。

在参与本次抗击疫情一线救治工作过程中,顾洁表示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红区诊室”多为临时搭建或改建,内部空间布局不合理,只能紧急调用二期产科大楼部分楼层,进行改造后收治疑似病人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而在其他未设置NICU的综合医院中,新生儿感染者难以得到针对性治疗,存在较大风险。感染新冠后对孕产妇造成的影响,如发热、胎动异常、难产等情况都需要具体分析,但截至目前没有这方面具体的研究数据。“基于后疫情时期常态化管理所需,为了保障妇女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命健康,全面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当前关键是做到‘平战结合’,既要确保平时正常医疗秩序,也要健全完善战时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消除疫情输入和反弹的风险点。”

顾洁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银川市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建设。通过传染病医院建设加强和完善传染病医疗资源配置,加强银川市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加快补齐传染病救治能力短板,有效提升银川市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的能力,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力屏障。

二是建设银川市妇女儿童传染病救治中心。借助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现有的妇幼医疗救治能力,增强银川市应对突发疫情的基础设施保障条件和硬件建设,有效加强银川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能力,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的健康安全,促进妇幼保健服务能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