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优化医疗收入结构,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中国卫生杂志 阅读量:

2022年,除了防控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卫生健康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毅坚守,始终如一持续推进深化医改,始终如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多个领域都做出了全新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这一年,由《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组织的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举措”和“十大新闻人物”推介活动已经连续14年张榜。14年来,医改人“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不断向深化医改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改革惠民最远大的目标。

今天,中小卫将向大家推介: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

宁夏:

优化医疗收入结构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4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在6家公立医院开展了为期1年的调整优化医疗收入结构试点工作,通过实施“一升两降五控一保障”改革,优化了医疗收入结构和比价关系,激发了公立医院改革内生动力,开辟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一升两降五控一保障

“一升”。即:调升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不是用单边涨价来代替改革,其核心是要让价格走势与医药控费用、降成本的绩效指标关联,有保有压、有升有降,兼顾医院、患者和医保三者利益平衡。试点医院根据各年度运行分析情况,兼顾医院、患者、医保三方平衡,综合确定合理的调价空间和幅度,自主设置优化调整医疗收入结构的服务项目清单,6家试点医院累计调升医疗服务项目价格5618项,各医院平均调升936项、平均上调价格幅度36.22%。

“两降”。即:降低检验和检查项目价格。试点医院推行按维持公立医院合理业务收入的目标价格定价机制,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降低检验、检查两类项目价格,将药品、耗材降价红利首先向患者传导,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各试点医院累计下调检查检验项目价格597项,各医院平均下调99.5项、平均下调价格幅度14.74%。

“五控”。即:一是控制医疗收入。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开展成本核算,将年度医疗收入指标纳入年度预算编制,实行月度、季度和半年分析。二是控制次均费用。建立临床医师处方点评制度,对门诊、住院次均费用等控制医疗费用增长指标实行“周监测、月分析、季评估”。三是控制药品收入。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将试点指标分解下达到各相关科室,优先选择使用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药品,减少使用自费药品和严禁使用非招标采购药品,严格控制丙类药品数量使用比例和抗菌药物使用管理,建立药品“三超一重”专项监测机制。四是控制耗材收入。严格采购使用国家和自治区集中采购的高值医用耗材,对国家和自治区集中采购或挂网以外的医用耗材,采取“二次议价”方式,挤压价格空间,优先选择使用国产医用耗材,严控自费耗材使用比例,建立国家重点监测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管理机制。五是控制检查检验收入。严格落实控制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制度,明确了CT、核磁等使用率和阳性检查率,规范检查、检验临床医嘱组套和临床医生合理选择,减少实验室非通用专用试剂盒使用占比,推进临床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一保障”。即:建立运行保障机制。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对试点全过程动态指导,建立价格调升、群众反响预警、风险研判和舆情处置机制,建立试点指标运行月分析、季评估和通报机制。各试点医院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目标责任制,院长与分管院长、总会计师及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专人负责,加强培训,建立“周监测、月分析、季评估”制度和绩效奖罚机制。试点医院在院内主动公开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年度控制医疗费用、门急诊和出院次均费用、控制药品、耗材、检查检验收入的硬措施和在方便群众就医、减轻就医负担方面新举措,对违反“一升两降五控”试点硬措施的相关科室、相关人员以不同程度和方式院内通报,并将处罚情况在院内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实践证明,实施“一升两降五控一保障”改革,激发了公立医院改革内生动力,开辟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在1年的试点时间内,6家试点医院医疗收入增幅最高达10.0%、最低为-13.75%,均低于2019年全区平均增长14.66%的水平;医疗收入增幅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10%之内。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较2019年平均提高5.93%,药耗收入占比平均降低3.91%,检查检验收入占比平均降低2.93%,医疗服务、药耗、检查检验收入结构及比价关系更趋优化。医保基金压力明显缓解,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固原市人民医院门急诊次均费用增幅较2019年度分别下降0.91%、2.6%、5.52%、26.11%,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固原市人民医院、盐池县人民医院住院次均费用分别下降0.83%、7.06%、0.02%,均低于2019年度。医务人员价值更趋凸显,试点医院人员支出占比均达到35%以上,职工人均工资性收入较2019年度均有明显增长,技术劳务价值逐步得到体现。改革活力明显增强,试点医院较2019年增加医疗服务性收入累计38794.32万元,既缓解了财力运行困难,又为“三医”联动改革和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推荐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

吕金捍:

“一升两降五控一保障”  激发改革内生动力

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4月1日,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牵头,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财政厅确定2家三级甲等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2家三级乙等医院(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固原市人民医院)、2家二级甲等医院(盐池县人民医院、中宁县人民医院),在6家公立医院开展了为期1年的调整优化医疗收入结构试点工作。试点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控费换比价、强化成本管理、不增加群众负担、充分体现医务人员价值的原则,通过实施“一升两降五控”综合改革措施,调整优化医疗收入结构和比价关系。2022年6月上旬,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组织对6家医院试点工作进行综合评估,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形成了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先行先试的典型。

调整优化医疗收入结构及比价关系,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缓解医保基金压力、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等取得实质性成效的一项刚性指标体系,是福建省三明市医改主要经验之一,也是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的主要医改任务之一。

经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评估认为:一是试点工作符合中央和自治区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向,体现了以改革先行带动全局先行的改革理念,既对三明医改经验进行了借鉴吸收,又立足自治区实际进行了创新探索和实践。二是试点工作遵循改革基本原则,先行先试、敢为人先,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提供了理论借鉴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鲜活场景、实践“范本”。三是试点医院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采取“一升两降五控”等硬措施,契合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新机制要求,科学推进、稳步实施试点的做法,为完善医改政策提供了支撑,激发了公立医院改革内生动力,助推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四是6家医院通过试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效果显现,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药品、耗材、检查检验收入占比趋于合理,医疗收入结构及比价关系趋向优化,群众和医务人员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医保基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三医”联动改革的效力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