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援贝医疗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践行援外医疗队精神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阅读量:

宁夏第26批援贝医疗队在非洲开展援外医疗工作已经过去半年时间,22名队员在贝宁用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这饱含深情的回信,深深激励着参与援贝医疗任务的每一名宁夏队员。

去年8月,宁夏医疗队抵达贝宁后,队员们分成两个医疗组前往洛克萨和纳迪丹古两地,开展为期18个月的医疗救治工作。在洛克萨医疗点,通过多学科协作,妇产科医生成功抢救了“子宫破裂”的危重产妇;在纳迪丹古医疗点,中医通过手法复位,治愈了耳石症患者,在开展中医治疗及康复治疗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国文化、传授中医针灸技术,在当地掀起学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热潮。工作之余,队员们建立了“党员之家”和“图书阅览室”,面对生活物资缺乏,他们在医院外开垦土地种植蔬菜,自给自足解决了少菜的难题。截至目前,宁夏医疗队为当地居民提供诊疗服务3473人次,抢救危重病人101人次,接生333人次,开展手术576台次,中医诊疗187次。

宁夏第26批援贝医疗队队长 李芙蓉

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对当地医护人员积极开展临床实用基础培训、麻醉科、妇产科、外科等学科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医疗队解决了许多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

自1978年开始,宁夏先后向贝宁派出26批共计616名医疗队员,44年来,医疗队先后诊治病人30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7.5万余例,实施了颅脑外科手术、人工晶体移植术,肝叶切除术和巨大肿瘤摘除等高难度手术,填补了贝宁医学史上的多项空白,赢得了贝宁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的赞誉。先后有33人次被贝宁共和国政府授予荣誉勋章,“中国医生”成为贝宁群众最信赖的朋友。

宁夏援贝医疗队洛克萨医疗点队员 王鸿

我是一名老队员,此次是第三次走进非洲,我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勇毅担当,做好援外医疗工作。

洛克萨医疗点队员 王梓媛

时刻展现中国医疗队精神,敢于有梦、敢于追梦,作传递友谊的友好使者,用自己的中国技术发挥我们的光和热。

纳迪丹古医疗点队员 石宝银

我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使中医在纳迪丹古医院扎根,加大对中医的宣传,让更多的当地人民了解中医,用中医解决当地人民的健康问题,用中医造福贝宁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