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与国内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签署5项重大合作 AI家庭医生将走进宁夏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24-02-2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2月28日,在银川举办的西部医疗健康行业大模型启动暨应用项目签约活动上,银川市卫健委、中卫市卫健委等与国内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签署5项重大合作,共同探索医疗健康大模型在不同应用场景的落地与赋能。

    当日,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中卫市卫生健康委与北京左医科技有限公司签署《AI基层家庭医生助手战略合作协议》,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与数字宁夏公司签署《AI心理医生辅助大模型战略合作协议》,中卫市卫生健康委与数字宁夏公司、数坤集团公司签署《AI影像辅助诊断战略合作协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北京复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AI肿瘤医生助理战略合作协议》,宁夏联通公司与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左医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复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数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西部医疗健康行业大模型基地启动暨应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据介绍,通过签约合作,今后,宁夏将以通用大模型为底座,搭建更细分的行业模型,并为之找到落地的场景,通过构建和融汇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生态合作三大要素,构建坚实的医疗健康行业大模型基地,让行业大模型的成长有根、有果、有环境。

一方面,通过院企合作,推动生成式大模型嵌入就诊全流程,全面提升各环节医疗服务质量,推进医疗行业智能化、高效化发展;另一方面,政企联手打造多学科的数字医生分身助手,填补肿瘤、心理等稀缺医疗资源短板,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可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足及不均问题;此外,科技企业与医疗企业强强联合,打造AI全科医生助手,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使人人享有公平可及可负担的家庭医生管理服务。

“当前家庭医生系统面临着各种挑战,许多家庭医生的工作重点是忙于建立公共卫生档案,而弱于提供贴身的医疗健康服务。此外,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工作量巨大、资源有限等问题也严重影响了家庭医生的服务效果。此次签约后,我们将在宁夏利用前沿技术,试图打造一个能够提供全面医疗服务的AI家庭医生平台,以期解决打造AI时代的居民健康守门人。”北京左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超表示,AI家庭医生项目通过融合大模型技术和知识图谱,构建了一个“全科→专科→专家”的医疗服务路线。大模型技术能够模拟专家级别的诊断能力,而知识图谱则为这些模型推理提供了专业可靠的循证知识。结合这两种技术,AI家庭医生能够提供准确、可靠的医疗建议。该平台不仅可以提供即时、高质量的医疗信息,还能通过专家分身的形式,提供类似多学科诊疗(MDT)线上咨询服务。

居民可以通过左手医生小程序咨询任何医疗健康问题,系统会模仿医生同居民沟通获得更详尽的信息,自动生成病情摘要,该摘要会发送给多个专家分身获得解答,AI全科医生会进行汇总整理,最终由家庭医生进行审核和提供后续线下医疗健康服务。同时,相关服务记录也会同步至居民健康档案。

“通过提供高效、精准的医疗服务,这一创新不仅有望实现医疗服务的高效化、家庭医生服务的强化、健康档案管理的优化,以及医疗资源的平等化,也为西部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的扩展,未来的医疗服务将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助力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真正的健康守门人。”张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