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展现新气象 担当新作为 努力推动全区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局 阅读量:

2月29日,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和自治区“两会”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对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批示精神,回顾总结近年来疾控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疾病预防控制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疾控事业改革发展,全区疾控系统经受住了新冠疫情考验,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建设全区首家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实现了病毒测序、病毒溯源、病毒分离培养等技术突破,重点传染病、地方病防控成效显著,重大慢性病防控明显进步,公共卫生工作有力有效,综合监督执法得到加强,有力地维护了全区人民健康,充分体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疾控力量。

会议强调,全区疾控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贯穿于疾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正确把握新时代疾控工作的新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好“稳”与“进”、“公益”与“活力”、“医”与“防”“质”与“量”的关系,聚焦民生所盼和疾控核心能力提升努力开创疾控事业新局面。要把握好全区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推进系统重塑疾控体系,强化疾控机构核心职能,强化医疗机构疾控职能,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六个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保障实施力度。

会议强,2024年全区疾控系统要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一是要完成疾控机构改革,完成各级疾控局组建和市、县(区)疾控中心和监督所重组,推进自治区疾控中心改革,设立自治区预防医学科学院,加快建章立制,确保上传下达、政令畅通。二是加强预警监测,完善传染病监测体系和分析研判机制,健全信息平台支撑。三是做好应急准备,不断完善预案,建立应急队伍,完善物资储备机制。四是巩固重大疾病防控成果,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抓好重点寄生虫病防控,做好地方病防治。五是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强化环境健康公共卫生干预,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开展伤害监测和干预。六是提升综合监督执法效能,抓好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执法,加强公共卫生执法监督,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七是强化疾控事业发展保障,加强法治建设,提升科研支撑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和合作交流,加快数字赋能,强化上级疾控机构对下机疾控机构的业务领导。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安全生产,落实保密制度,确保网络安全。九是坚持党建引领,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担当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要求,全区疾控系统要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保持战斗姿态,抢抓机遇、推动改革,铆足劲头、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破解难题,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好全区人民健康、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疾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