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视频报道

我区3541人、17家单位、4个城市无偿献血工作获国家表彰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宁夏献血 阅读量:

2021年1月8日15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设立分会场并邀请来自银川地区获奖单位及个人代表,宁夏血液中心职工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二医院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对在无偿献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城市、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进行表彰。无偿献血获奖者及先进省代表分别进行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在会议上强调,无偿献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动健康中国的必要内容。新时期,要从完善体制机制到营造社会氛围、调动献血积极性等多个方面推动无偿献血的发展。当前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个采供血机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覆盖采供血的全流程,规避可能存在的操作风险,保障血液的安全供应,不断完善血液标准建设。此次会议对无偿献血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是一次具有前瞻性的会议,为未来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全国无偿献血表彰中,我区533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777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128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12家单位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5家单位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5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98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银川市、中卫市、石嘴山市、吴忠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每两年进行一次全国性无偿献血工作表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结合各地无偿献血工作实际确定表彰名额。截至目前,我区已有9778位献血者分别荣获无偿献血个人奉献奖,21位个人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300多位志愿者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68家集体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分别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市。

自1998年10月1日全国实施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宁夏地区从有偿献血实现了直接向无偿献血工作跨越。临床用血100%来自市民自愿无偿捐献。累计接待献血者近101万人次。仅2018-2019年度,我区累计接待全血献血者128106人,机采成分血献血者7418人次,献血量增长3.1%,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9.97,固定献血者比例达到56%,涌现出的百次献血者达到47人,充分有效保障了我区医疗机构急重症患者救治用血和安全、充足血液供应。

无偿献血工作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多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当地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爱心集体和市民的积极参与下,我区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献血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