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视频报道

【关注同心疫情】对有上海市旅居史人员我们是如何管的?

发表时间:2022-04-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4月6日凌晨2时许,同心县对区外返宁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检出1名上海返宁阳性人员,9时许经自治区疾控中心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同时,区、县两级同步对其母马某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

不少群众疑惑,对有上海市旅居史人员我区是如何管的?对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上海疫情是一个由点到面发展的过程,宁夏时时密切关注上海疫情形势发展,并在第一时间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确保风险入宁人员始终在管控范围之内,一旦出现异常就能及时有效进行应急处置。

➷3月1日,上海市普陀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普陀区石泉街道宁强路33号列为中风险地区当天,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就立即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各地对2月15日以来有普陀区石泉街道旅居史人员开展排查,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措施,入宁通道也第一时间启动查验管控措施,大数据同步进行追踪排查推送并做好赋“黄码”管理。

➷3月2日至13日,根据上海风险地区调整情况,又先后下发多个紧急通知,组织对上海市松江区、徐汇区、静安区、浦东新区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开展排查和入宁通道查验等管控措施。

➷ 3月13日,上海市本轮聚集性疫情已报告感染者500多例,涉及上海市多个区,波及5省23市,且划定的中高风险地区范围有限,经自治区指挥部办公室研判,上海市输入宁夏疫情风险高,为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宁夏当即决定对有上海市全域范围内旅居史返宁人员进行提级管控,紧急下发《关于做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地对2月27日以来有上海市旅居史人员开展排查,发现上述人员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各入宁通道对有上海市旅居史入宁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根据疫情风险输入情况,宁夏对有上海市旅居史入宁人员,优先排、优先管、优先检,确保不漏一人,累计健康管理人员2283名。“上述上海返宁阳性检出人员入宁后即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正是我们对上海市全域范围内入宁人员实施全覆盖提级管控的结果。”因此,我们能够连续监测其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并在其检测为阳性后,第一时间对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管控,把疫情传播风险因素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目前,我们对有上海市旅居史返宁人员再次提级管控。该负责人表示,4月6日,根据当前宁夏及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对3月30日以来有上海市全域范围旅居史正在居家健康监测的入宁人员,转至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有上海市全域范围旅居史入宁人员,在入宁时要查验入宁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信息阴性证明,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彻底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