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视频报道

宁夏健康教育所专家:应对疫情没有局外人,这些“老生常谈”要牢记!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4月24日,银川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后,宁夏各地迅速采取措施,记者从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获悉,截至4月26日晚12时,银川市共流调排查出密接人员228人、次密接人员1277人,宁夏各地迅速排查,对银川市及相关县区部分小区进行了封控管控管理。

尽管只有1人确诊,但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懈怠!4月27日上午,宁夏健康教育所所长王维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当前,每个人都不能“躺平”,要自觉行动起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相关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

“首先,面对疫情,我们无需恐慌。经过目前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该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传播力强、隐匿传播风险大,且其携带病毒载量高。但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采取了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迅速摸排密接、次密接人员,连夜对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涉及的小区、楼栋、单元等采取‘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临时封控措施,我们要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服从管理、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王维成说。

对于未被采取封控管控的其他公众,王维成表示,大家切勿掉以轻心,关于个人防护的相关措施一定要做到位。

“从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关于个人防护的知识,各单位各系统已经一遍又一遍地进行了宣讲,很多防护常识都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疫情没有完全消除,病毒毒株仍在不断变异,所以个人防护工作不能麻痹大意,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做好自身防护就是为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王维成说。

王维成再次强调了个人防护的要点:

一,居家时,要做好室内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有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就医。

二,外出时,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加强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前往通风不良或人员密集的场所,尽量不参加聚会、聚餐等活动。

三,乘坐交通工具或到公共场所去,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自觉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如果发现异常要第一时间要和社区或者定点医院联系,接受定点医院上门服务或采取相应措施。

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五,密切关注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旗),有疫情的地方居民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

六,遵守所在社区、工作单位及各种场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

“抗疫没有局外人。面对病毒,人人都要担起防疫责任。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健康监测,积极配合协助疾控人员做好流调以及封控管控等工作,我们就能第一时间截断疫情传播,守护我们共同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卫生安全,早日战胜疫情。”王维成说。(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文/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