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宁夏平罗县中医医院:守正创新 擦亮平罗中医名片

发表时间:2022-11-19 来源:健康县域传播平台 阅读量:

在高质量发展的总趋势下,中医医院迎来了“重视中医,发展中医”的时代机遇。关于如何“破局”创新,有学者认为,中医医院应坚持中医思维,那何为中医思维呢?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中医医院提交了自己的答案。


“无论是中医医院还是西医综合医院,都要有自己的立足之处。”院长樊宗元表示,在发展践行的过程中,我们都明白一个共识:中医、西医是两种不同的医学体系,但根本目的都是治病救人。

不同的是,中医药是我国具有独特理论和技术方法的体系,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凝聚了深邃的哲学智慧和实践经验,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


“历代,我国医家都在继承中医系统理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樊宗元说,作为中医医院,应遵循中医的发展规律,力求守正创新,学会边救治,边总结,边提高。

“没有传承谈何创新,没有守正则会走偏。”他补充,在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应当客观认识和正确理解中西医之间的不同,才能在传承创新中始终坚定发展信心,真正做到“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

“抛开其它不谈,中医医院首先是医院,要能够为患者解决问题。这就要求中医医院既要发挥中医的特色优势,又要精进西医的技术能力。”

因此,在他的规划中,医院一方面要强自身,做强中医特色,提升诊疗能力;另一方面,要在县域医疗卫生体系中,提升优质中医医疗资源的辐射力度。

传承精髓,坚定发展中医药信心

平罗县中医医院始建于1979年,是一所拥有43年中医史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是宁夏医科大学教学医院、宁夏中医医院集团成员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合作单位。

现占地60亩,总建设面积24500平方米。医院现有职工380名,编制床位300张,专业技术人员占85%以上,其中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38人,县级名中医4名。


“作为中医人, 我们对振兴中医药事业富有深厚感情和强烈使命。”樊宗元介绍,近年来,医院坚持“稳中求进、进中争先、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在守正创新、融合发展上狠下功夫,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中医药传承为根本,不断加强医院能力建设,全面打响“中医特色战略”,实现医院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上级部门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宁夏中医药管理局)、自治区医保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医院每年积极申请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资金用于加强医院中医药建设。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医院紧紧围绕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新要求,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医疗技术,科学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等方面持续发力。


用现代医院管理方式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升级,将党建融入科室考核体系,打造“党建+”融合发展品牌,形成了“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开展“群众就医大提升”中医健康为民活动,开设中医失眠门诊、中医减肥门诊、中医鼻炎门诊等五个特色门诊,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的问题,医院党总支先后荣获 “四星级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厚植和重塑了中医药发展的信念,有力推动了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全力推进中医药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的深度介入、全程参与,一方面进一步赢来了“重视中医,发展中医”的机遇,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基层中医药能力的相对不足。这使得平罗县中医医院,作为县级中医院的领头羊,在县域医疗卫生健康体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倍增”的政策导向下,平罗县中医医院更是胸怀大气,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增强优质中医医疗资源的辐射力度。


近年来,平罗县中医医院秉持“传承、创新、尚德、跨越”院训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开设“中医特色治疗区”,引入资金打造了集“医、防、学、研”为一体的“中医康复治疗区”,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中医——民医堂,特聘了5名在民间具有一定影响力、群众认可度高、医术精湛的民间中医来院坐诊、讲学、带教,不断建成以学术传承平台、特色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学术交流平台的民医堂,形成特色突出的学术传承工作机制,塑造鲜明的中医文化氛围。


同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的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聚焦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慢病,通过中西结合、医防融合、医院社康一体化等模式,构建“病有良医”的服务体系,打造中西医结合、慢病防治管控一体化模式,推进学科建设,做优专科,努力为不同人群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人才赋能,不断提升中医药的质效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说白了,人才就是医院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近年来,平罗县中医医院坚持以人才战略为重,突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名院、名科、名医”建设,增强发展“源动力”,设立高学历人才补助政策,用“真金白银”引进和培养人才,培养研究生3名,引进全国中医药骨干创新人才1名,自治区托举工程人才1名,开设“群英讲坛”“经方论坛”等多个学术交流平台,让更多名老中医发挥“头雁效应”。


完善人才激励使用机制、健全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加强重点学科人才配置,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实施“青年-骨干-拔尖-领军”专业人才选拔计划,培育“351人才”市级专家1名,拔尖人才1名,自治区优秀中医临床骨干人才6名,储备一批后备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等,提高医院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人事改革,制定医院“双聘”管理办法,打破学历、资历、身份等界限,采取组织考察任命和公开竞聘上岗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35名,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5到6岁,学历全部达本科学历,职称全部达中级以上,干部队伍年龄、学历、职称、专业及总体结构实现“一降两升一专一优”,推动形成干事有为、干事有位、激情干事的工作氛围,实现了广大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看中医、看上好中医”,有效提升中医药事业发展质效。


由此,不难看出,不管是强自身,开设特色门诊;还是辐射带动,牵头培养基层中医药人员成才,无不彰显着平罗县中医医院发展后劲十足,正欲再度展翅腾飞,也意味着平罗中医名片将被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