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以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为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阅读量:

2022年,西夏区卫生健康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促进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在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各项决策部署中走在前、作表率,为“健康西夏”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为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基层基础,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投资630万元实施兴泾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医疗设备采购4个标段合同均已签订,其中三标段彩超设备和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设备已配送安装到位,准备进行室内部分改造施工。二是投资470万元实施西夏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目前,设备采购标段已完成公开招标,整体项目已完成。三是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完成兴泾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镇北堡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完成规划调整,正在进行施工,计划11月中旬建设完成。四是实施文昌路、常春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目前,文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常春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建设完成,正在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强化责任担当,精准防控疫情。一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常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设置西夏区15分钟核酸采样圈采样点共22个,加强重点人群和社会面人员核酸检测措施,为群众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提供便利。二是积极稳妥做好“9.20”中宁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多次开展个体诊所、民营药店、志愿者核酸采样培训,培训合格518人,累计开展区域核酸筛查36轮、筛查1533万余人次;有效处置核酸检测阳性人员46人,密接9743人,次密接9122人,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先机。同时建立完善“三集中一有序”医疗救治工作机制,保障封控人员外出就医555人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构筑起生命防线,展现出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良好形象。三是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406107人、第二剂次400388人、接种第三剂次270556人;累计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剂次46525人、第二剂次42748人、第三剂次34850人,接种率分别达到91.23%、83.83%和101.68%,群体免疫屏障持续巩固并加强。

强化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一是推进健康西夏建设,提高健康水平。制定《西夏区2022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责任清单》,紧扣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十二大工程”34项重点措施,逐项分解目标任务,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六进”健康巡讲30场次,推送健康素养核心知识信息120余万条,在各类新媒体平台转发健康科普文章1600余篇,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万份。2021年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04%,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达到2.01‰、3.35‰和0/10万,优于2022年自治区目标值。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分级诊疗格局。认真落实2022年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对9项改革任务逐一建立任务、责任清单。目前,6项改革任务常态化推进,3项任务正按照年度计划持续推进。9月底,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累计就诊579396人次,实现上转1483人次,下转30人次。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90支,家庭医生签约居民29.66万人,签约率达65.97%,农村脱贫人口签约率达到100%。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基层42家医疗机构全面铺开,截至9月底远程心电诊断25768例、远程影像5715例、远程超声1192例,基层医疗机构书写病历55.24万份,电子病历规范率达到97.88%。稳步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镇北堡镇中心卫生院、南梁卫生院、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医疗机构累计发放奖励性绩效50余万元。

开展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利益。一是根据市卫健委部门联合关于印发《2022年银川市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依法检查医疗机构141家200余户次,受理并调查群众投诉14件,立案查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案件11件,查处非法行医案件5件,取缔非法行医场所4个,没收违法所得8604元、没收违法医疗物品4件,给予行政罚款170000元。二是针对医疗污水及医疗废物违规处置依法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42家,开展2022年医疗机构院感和医疗质量管理培训班1期,督促各医疗机构上报医疗废物处置管理数据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