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同心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让群众更有“医”靠

发表时间:2023-11-2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这里离家近,流程简单,设备也比较先进,一般的病痛都能得到妥善解决”。近日,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村民田正武再次走进村医疗服务点接受例行体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同心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群众关切,稳步推进医疗惠民工程,持续推动医疗卫生工作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

今年以来,同心县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外异地就医住院报销手续多、报销时间等待久、大病医疗救助手续繁杂、优质医疗资源欠缺等医疗“路障”,全力打造覆盖县、镇、村“三级”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充分利用“医共体”帮扶专家下沉资源,安排区市县对口支援专家,长期AB岗坐诊卫生院医疗服务点,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实现看大病不出县、常见病不出乡、小病不出村,实现“患者少跑路,医疗服务送到家”。

同心县人民医院。

通过实地调研,综合考虑服务人口、群众需求、地理条件等实际情况,同心县更好发挥卫生院在基层医疗工作中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关键性作用。在同心县河东片区打造建设医疗服务点,实现卫生院人员统一、药房统一、器械统一、财务统一、制度统一、薪酬奖励机制统一,方便当地居民健康体检、免疫规划和看病就医的问题,并缩短了群众的就医路程,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目前,河东片区医疗服务点开展550余次医疗服务,受益群众超850人次。

“以前有小病要去医院排队,现在到我们村的医疗服务点就行了,他们检查设备也齐全,服务态度也特别好。”同心县丁塘镇南阳村村民李静说。(宁夏日报记者 杜晓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