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平罗县:用仁心服务百姓健康

发表时间:2023-12-3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现在是冬天,早晨七点半左右来还能挂上号,要是夏天,凌晨就有人来排队了!”每周五的早晨,平罗县中医医院民医堂总有络绎不绝的病人站满楼道。近日,走进民医堂医师刘美蓉诊室,只见桌上摆放着一支毛笔,一方砚台,一份手写处方单,与中医文化相得益彰。这位年逾六旬的民间中医,从2022年7月开始被平罗县中医医院外聘于民医堂坐诊,目前治疗患者已有2600余位。

刘美蓉(右一)为患者切脉问诊。

近年来,平罗县中医医院成立民医堂、中医经典科,开设中医失眠门诊等特色门诊。并开通“无假日门诊”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上班族可利用下班及周末空闲时间进行针灸、推拿等诊疗;建成康复治疗专区、平罗县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心,打造集门诊、住院、教学、治疗为一体的特色治疗专区,满足群众就医的多元化需求。

“最近感觉怎么样?哪里不舒服?”刘美蓉边说边搭上脉,余女士曾确诊为肺癌,手术后开始服用靶向药,头晕、腹泻、恶心……药物的副作用让余女士痛苦不堪。在术后第一次复查时情况不容乐观。经过多方打听,她来到民医堂问诊。

中医特色治疗区。

服用一段时间中药汤剂后,余女士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她现在定期复诊,身体也比从前好得多。看到患者一天天地好起来,对医生来说是莫大的欣慰。”刘美蓉说。

每周三坐诊的民医堂医师贺志国受教于祖辈中医,后就读甘肃中医药大学,擅长内科调理及疑难杂症。“在校期间我曾跟随多位专家学习,毕业后跟随姥爷刘振兴学习内外妇儿并受案于仲景钦安卢氏医学至今。临床是复杂多变的,中医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在时间的沉淀中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贺志国说。

平罗县中医医院适宜技术推广中心。

为更好地帮助当地培养中医药人才,民医堂医师在坐诊期间,医院年轻医师主动跟师学习,学习如何与病患沟通、如何看诊问诊、如何开方用药,“传、帮、带”让古老的中医文化和技术得以传承。

“站在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上,平罗县中医医院深感责任重大,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敢走别人没走过的新路,让古老的中医药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平罗县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徐琳 文/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