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专科护理服务让护理工作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 阅读量:

“以前门诊、病房两边跑,现在医院开设护理门诊方便多了!42岁的王女士,有2年的糖尿病病史,血糖控制一直不平稳。2023年12月她来到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专科护士章雪萍系统的讲解了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更健康,并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随访。春节期间,王女士告诉章护士,按照她的科学饮食方法不仅满足了口腹之欲,自己的血糖控制的也很好。

前,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护理服务模式正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相应地,患者护理的服务内容也在发生变化,不仅包括患者的治疗护理,也包括健康促进与维护、疾病康复护理等。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慧介绍,近年来,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陆续开设多个专科特色护理门诊,护理人员不再是单一的患者照顾者,也需履行作为健康教育者、健康咨询者、健康维护者的多重职责。  

“护理门诊开诊后,坐诊护士主动联系有需要的患者,避免患者多跑路。”李慧主任表示,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开设的伤口造口门诊、糖尿病教育门诊、PICC门诊、心脏康复护理门诊、产后康复护理门诊、呼吸综合门诊等专科特色护理门诊逐渐许多患者走出医师门诊后的下一站去处。

PICC护理门诊,专科护士帮助患者搭建安全静脉通道,守护特殊“生命线”;在糖尿病护理门诊,专科护士“一对一”贴心指导,为“糖友”私人定制健康管理方案;在呼吸慢病护理门诊,专科护士为患者提供慢阻肺、哮喘等疾病的临床护理咨询及健康指导……  

“护理门诊是医师门诊的补充和延伸。”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负责人、内分泌科护士长李建春解释,医师门诊的问诊时间有限,居家照护问题难以逐一得到回应。护理门诊“开张”后,护士凭借独有的亲和力,变晦涩难懂的医学术语为通俗易懂的生活语言,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一对一的自我管理指导。与此同时,专科护理门诊的护士们利用业余时间组团到社区为患者提供义诊咨询,让健康教育延伸到患者生活的各个角落。  

下一步,糖尿病健康教育护理门诊护士将进一步运用专科护理知识和技能,与营养门诊、孕妇学校联合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让肥胖人群、妊娠糖尿病患者得到专业、及时的健康指导,帮助患者实现内在功能的维护,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和减轻疾病后期的照护负担。李建春护士长说。

近年来,随着群众对优质护理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在延伸服务链条、创新服务模式、强化人文关怀、加强基础护理等方面探索出了不断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的成功路径,推动优质护理服务不断得到创新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