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诊疗直通车 健康零距离--创新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服务新举措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同心县卫生健康局 阅读量:

近年来,为切实推动解决偏远地区群众看病远、看病贵的实际问题,同心县立足县域实际,统筹各类资源,不断加强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医疗卫生基础,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让偏远地区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看病就医问题。

同心县下马关镇位于县城东部,距离县城约80公里,下马关镇中心卫生院作为该镇的重点基层医疗机构,不仅承担着辖区5.2万常住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还担负着周边村镇的医疗急救。2022年卫生院被确定为“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单位,卫生院抢抓发展机遇,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宗旨,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高医疗质量、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就诊满意度,着力解决辖区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一是强化人才培养,提升医疗技术  利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优势,把卫生院人员送出去,把上级医院专家请进来,组织定期考核、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全院整体医疗水平,并顺利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卫生院面貌焕然一新,各种制度建立健全,诊疗水平大幅提升,门诊和住院人次由202229736人次、498人次激增为202355453人次。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助推医疗质量。通过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引进16排螺旋CT机设备,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优势,与上级医院建立远程诊疗系统,将检查图像远程传输至上级医院,由上级医院专家辅助诊断,并出具CT报告单,使辖区居民不出乡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上级专家诊疗服务。目前,卫生院每天接诊CT检查患者10余人次,CT设备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不仅为周边居民带来就医便利,也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专业、优质、经济的诊疗服务,同时也大大减少辖区患者进城就医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三是创新诊疗举措,优化服务流程。为进一步满足基层人民群众中医药就诊服务需求,方便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简、便、廉、验”的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卫生院结合美丽村卫生室的建设,在中医药服务基础好的三山井村、陈儿庄村等卫生室设置独立中医阁,配备中医定向药透仪、红外线理疗仪、针刺器具、拔罐器具、艾条及刮痧板等中医理疗器具,提供多种中医理疗服务,使广大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实现中医诊疗服务。

说到方便群众就医72马银贵  54岁的宋艳萍就是感触最深的。马银贵家住同心县下马关镇王古窑村,今年72岁,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血压病(3级 极高危)、脑梗死后遗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疾病,曾多次就诊于银川市人民医院、吴忠市人民医院及同心县人民医院,年住院次数高达10余次,住院平均自付费用每次1500元左右,不仅路程远,花费还高。去年以来,马银贵选择在下马关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共计住院6次,平均自付费用每次200元左右,不仅节省了异地看病就医的路程,还节省了费用,病情也得到了控制。

宋艳萍家住下马关镇三山井村,今年54岁,患有高血压病(3级 极高危),长期的眩晕、耳鸣,严重影响了患者日常的生活质量,也曾多次就诊于自治区人民医院及吴忠市人民医院,每次看病都成了她的烦心事,不仅路程遥远,花费也很大。自从选择在下马关镇中心卫生院就诊,看病再也不像过去那么困难,不仅节省了路费,病情也得到了缓解。说到这里,宋艳萍打心眼里高兴,家门口的医疗服务真是帮了自己的大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