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封面文章|毛群安: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发表时间:2022-05-05 来源:健康中国观察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

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 毛群安

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它将爱国主义和卫生防疫相结合,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家国情怀和参与热情,也因此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要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为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助力疫情防控和健康中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基层爱国卫生组织,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从当年的“除四害”“五讲四美”,到如今的“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爱国卫生工作始终以解决当下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健康问题为主要内容。它扎根基层,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卫生健康科普知识,使其及时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人人参与的群防群控机制迅速建立。爱国卫生运动,历来是我国防控疫病的重要法宝,在应对鼠疫、霍乱、非典等各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依靠群众路线建立社会防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爱国卫生,与时俱进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很差,群众中不讲卫生习惯普遍存在,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1952年,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同年3月,中共中央、政务院决定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随后更名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周恩来、习仲勋同志担任前两届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发动群众,以“除四害”、讲卫生、整治环境为重点,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有效控制了鼠疫等急性传染病流行,大幅改善了群众健康状况。

改革开放以来,“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被写入宪法,确立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法律地位。各地深入推进“两管五改”工作,广泛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人民文明卫生素质得到提升。

20世纪90年代,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启动卫生城镇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国家卫生城镇,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进入21世纪,各地区开展了“三讲一树”活动,以农村为重点推进“三清三改”环境整治,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救灾防病行动,有效防控非典型肺炎、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确保了重大自然灾害“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顺利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卫生运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爱国卫生工作以健康城镇建设、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厕所革命”等为载体,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二、社会动员,成效明显

70年来,我国爱国卫生工作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以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全民族文明卫生素质等为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国家卫生城市比例达到57.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二是传染病防控取得良好成效。有效降低了霍乱、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及寄生虫病的传播风险,特别是在非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爱国卫生运动群防群控的功能和特点被进一步放大。它广泛动员卫生健康、民政、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构筑巩固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对人群密集的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环境整治,降低疾病传播风险;突出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强化群众维护健康的社会责任感;传播卫生防病知识,不断提高全民抗疫能力。

三是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健康生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人群健康状况大幅改善。

四是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爱国卫生运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也为经济欠发达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国际社会所称赞。世界卫生组织先后授予中国政府“健康(卫生)城市特别奖”和“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给予了“远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口号之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的高度评价。

三、你我同行,健康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成就。

一是打造健康环境,建设健康家园。全国爱卫办会同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启动了第二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这个行动以城乡的垃圾、污水、厕所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场所开展环境卫生的集中整治。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国爱卫办在全国开展了多轮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清理整治环境卫生,打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城乡人居环境。

二是涵养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全国爱卫办会同宣传、教育、体育等部门和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围绕着疾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等广泛地开展科普活动,特别是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全国启动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引导广大公众将疫情防控中养成的一些好习惯、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应该说正是由于公众的积极参与,赢得了疫情防控成果的社会基础。

三是强化健康治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全国爱卫办在全国全面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将健康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目前全国地级以上国家卫生城市占比超过60%,打造了一批健康城市建设的样板市,为健康中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城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人群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农村的卫生厕所普及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空气质量等环境指标以及人均预期寿命、婴幼儿死亡率等健康指标均较十年前有明显提升。

四、传承创新,再续辉煌

回首70载,爱国卫生运动是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通过有效地组织,将我国的政治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形成了包括除害灭病、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农村改水改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具有特色的卫生工作,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面临着新的环境、挑战与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尤为重要。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揭示了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丰富内涵和有效路径,为创新发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厚植“爱国爱家、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激发全社会“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主动性,持续巩固战“疫”防线。

一是在工作内容上,要努力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工作内容的转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突出源头治理,更多地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逐步构建健康细胞、健康乡镇、健康县区、健康城市的全链条健康中国建设推进体系,推进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在管理方式上,要实现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工作模式的转变。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加强各级爱国卫生组织建设,健全爱国卫生工作机构网络和人员队伍,提升爱国卫生工作能力,加强信息化、数据化管理,加快实现爱国卫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管理,不断提升爱国卫生工作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

三是在动员方法上,要实现从运动化向常态化社会动员的转变。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推动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结合、平战结合的群众动员机制。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能力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更好地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作为健康领域的中国创举,爱国卫生运动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策略、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之路。

70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从起步艰难到蒸蒸日上,在国民健康水平大幅提升的今天,我们重温峥嵘岁月,于变局中开新局,着眼未来健康中国之大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新时期,需要社会上下形成合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文章来源|《健康中国观察》2022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