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 阅读量:

  胡文生委员:

《关于关注和加强我区抑郁症群体心理康复治疗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健全心理健康治疗服务体系建设

为提高全区精神心理健康水平,我委采取多项举措加大对精神专科的投入和建设。一是强化精神心理门诊建设。截至2021年,我区在26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了精神心理门诊,大力发展老年、儿童青少年等精神科门诊及特色病房,为精神(心理)障碍患者提供团体及个性化心理辅导及康复治疗活动。二是我委与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在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10所大学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三是我委联合多部门建立市、县区、学校三级心理教育体系,建立学校心理跟踪网络体系,以辖区为主体,以学校为单元,及时提供心理创伤干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四是建立五市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开通宁夏心理援助热线组,配备心理专家24小时畅通服务,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二、强化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培训培养

通过开展精神(心理)专业培训,不断加大精神(心理)培训力度,提高专业执业能力。一是2015年起,我们每年选拔一批临床医师进行为期一年的精神科转岗医师培养培训,已培养毕业精神科转岗医师共93名,专业人员队伍和服务能力得到有力的提升,带动辖区医疗机构开设精神(心理)门诊及住院病房,不断扩大精神专科医疗服务覆盖面。二是通过宁夏精神卫生专科联盟,每年邀请区内外精神(心理)专家,为全区精神卫生从业人员进行系统的精神(心理)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并邀请全国著名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对全区300多名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培训,提高了我区心理危机干预的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对具有国家二、三级心理咨询师和中、初级心理治疗师证书的咨询师进行了系统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了结业证书。

三、探索抑郁症筛查干预工作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726号),近年,我委在石嘴山市、固原市等地区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探索孕产妇抑郁症防治、65岁以上老年痴呆和抑郁症防治、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及重点人群抑郁症筛查干预,同时积极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等科普宣传。

四、加大抑郁症的认知普及宣传力度

我委会同民政厅、教育厅等部门不断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正面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公民心理健康,努力营造关心关怀抑郁症患者的社会氛围。一是指导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深入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开展相关心理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引导公众关注心理健康,自觉学习心理调适方式,出现心理问题及时寻求专业帮助。二是组织专家团队制作大量心理健康相关宣传折页、宣传品、影音、动漫视频等进行公众发放和普及,增强全社会对心理健康常见问题的关注,大力促进公众对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的接纳。三是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各地结合“世界卫生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等相关主题日,广泛开展常见心理行为问题预防干预和抑郁症等精神障碍防治的科普宣教。四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组织录制《新冠疫情心理指导手册》系列视频等科普内容,通过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进行传播,提高公众心理健康意识,倡导大众科学认识新冠肺炎,消除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歧视,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宁夏心理援助热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通网上精神心理咨询免费服务。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进一步提高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提升公众心理健康素养;进一步强化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诊疗规范,促进精神疾病诊疗工作的规范化。加强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人才培养,提升精神疾病防治等服务能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总结试点地区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疾病预防干预经验,并向其他地区推广。您的提案对我们有一定的提醒和帮助,感谢您对公共卫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