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32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 阅读量:

高相虎委员:

《关于提升我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策措施引导。我委先后制定了《健康宁夏行动(2019-2030年)》《健康宁夏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关于加强和完善精神专科医疗服务的意见》《银川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指导全区建立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推进社会心理服务。

二、强化服务机构建设。一是强化精神心理门诊建设。截至2021年,我区在26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了精神心理门诊,在精神专科医院开设了儿童青少年门诊。2015-2021年我区共完成6期93名精神科转岗医师培训工作,逐步提升精神科能力,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更多资源,逐步满足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二是建立五市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开通宁夏心理援助热线组,配备心理专家24小时畅通服务,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三是我委与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在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10所大学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四是联合多部门建立市、县区、学校三级心理教育体系,建立学校心理跟踪网络体系,以辖区为主体,以学校为单元,及时提供心理创伤干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五是教育厅积极指导各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加大培训力度,组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国培”“区培”项目,帮助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高能力和水平,指导各地在中小学校长、班主任和其他学科教师等各类培训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内容,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训体系。六是近年我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抑郁症等常见心理障碍的防治工作,在银川市、石嘴山市、固原市探索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及抑郁症筛查干预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和行为健康,维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一是开展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防治工作,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化心理防御网络,开通宁夏心理援助热线儿童心理咨询组,配备心理专家24小时畅通服务。二是组织精神卫生医疗机构选派精神心理专家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增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并针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干预,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三是我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专家团队制作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折页、录制《青春之少年,青春之心灵》《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早期识别青少年心理问题》等科普动漫视频进行宣传,充分利用世界精神卫生日等进行宣传,普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

您的提案对我们有一定的提醒和帮助,感谢您对公共卫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