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8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 阅读量:

黄华提案者: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问题我委紧盯疫情防控任务落实,三年来,通过全流程、多层次、分时段、分批次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常态化与应急化自由切换。组织完成自治区方舱医院运行模拟演练,设置了启动方舱医院、患者运输、入院诊疗、日常服务管理、患者出舱等环节,并邀请自治区领导观摩指导。强化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坚持“平急结合”,采取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强化、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流调能力建设,随时保持应急状态,目前已组建自治区流调突击队2支,自治区应急调派专家队10支,全区流调队306支,逐步实现了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流调、24小时内完成流调和风险人员排查的目标,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自治区疾控中心已构建二代测序平台,实现测序零的突破。在疫情中,病毒测序与流调结果相互印证,为明确疫情关联性、追溯传染源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关于构建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体制机制的问题

一是推广场所码。所有人进入前进行扫码登记,为后期流调溯源做准备。所有公共场所制配备体温监测设备,阻止发热等异常情况人员进入公共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场所传染风险。二是我委正在建设重大传染病多点触发预警平台建设。通过基于传染病预警指标体系及预设的风险行为多点触发预警规则,以数据对接等方式,实现对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所有发热门诊病例和临床症状数据、药店药品、用药人症状信息数据、教育机构教职工及学生因病缺课相关数据等信息的收集,实现多层级、多角度的实时预警,并支持常态化防疫政策下未来疫情发展的趋势预测,还可以针常态化管控场景下的新发、突发传染病场景,模拟和预测输入型传染病造成的影响。最终实现重大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将传染病监测预防关口前移。三是抓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工作。以研判为先导,组建疫情研判专班,建立每日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制度。在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香港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奥密克戎变异株应对等7个专题进行分析研判,并按照要求报自治区党委参阅。在疫情应急处置期间,实时绘制传播链图,梳理疫情传播链条,从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多角度分析,为控制疫情提供技术支持。专人负责,实时监测国内疫情风险等级调整情况,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和属地通报信息132期,配合指挥部及时启动风险人员“三查”措施。组织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报告各环节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对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网报工作进行规范。

三、关于落实风险人员防漏排查和及时管控的问题

我区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隔离场所工作指引》、《宁夏回族自治区集中隔离场所储备工作方案》,对集中隔离场所的设置、管理、工作流程做出了明确的要求,持续压实集中隔离场所管理责任,完善集中隔离场所硬件设施,做好集中隔离场所储备工作,强化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措施。持续强化信息收集推送,及时向责任单位通报预警信息,全程追踪干预,及时掌握入境人员行程及健康状况,严格按照“落地健康评估、全程闭环转运、居家健康监测3天、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的程序,对所有入境解除隔离或治愈返宁人员自入宁时及时进行有效管控。我区高度重视区外疫情输入风险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区外入宁人员落地核酸和抗原“双检”工作,加大疫情严重地区和重点区域入宁人员排查管控力度,切实加强全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紧、抓早抓小、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严防疫情输入、严控疫情扩散。

建立健全督导机制。一是定期督导。疫情防控督导指导组坚持定期督导制度,对照近期发现的突出问题、安排的重点内容,及时梳理督导重点内容,每月组织对五市和宁东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压实各地疫情防控责任。二是坚持专项督导。在重大节假日(如五一、中秋、十一、春节)期间,安排人员分组进行专项督导,聚焦节假日人员出行、聚集等重点场所和部位,强化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健康。三是坚持常态化督导。要求各地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对辖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约谈,严重的进行停业整顿,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四、关于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防控敏锐性的问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建立医院感染八项机制,持续加强感控队伍建设。三年来,举办院感专业培训30余期,医院所有专职人员(包括管理人员)对于穿脱防护服等技能要求人人考核必须过关,专职感控人员已由原来的240多人增加到320多人。一是压实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主体责任。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住院管理等医院感控作为督导的重中之重,督导医疗机构强化领导,完善制度,细化措施,进一步压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院感防控的主体责任。常态化下组织感控专家定期开展医院感染防控督查每年不少于2次,应急状态下,在定点医院驻点指导。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持续加强集中隔离点院感管理、疫苗接种进度、核酸采样检测、医疗废物管理等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督导指导,梳理重点问题,紧盯问题整改。

五、关于压实部门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问题

市场监管厅以练备战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编制印发进口冷链食品、进口非冷链货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强化“研判会商—核查处置—报告反馈”闭环管理。交通运输厅结合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了汽车客运站疫情防控流程图、公交车疫情防控流程图、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流程图等涉及交通运输行业12种疫情防控流程图等,全行业对标要求、规范流程,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民政厅、文化和旅游厅做好养老机构、孤儿院、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公安厅牵头自治区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出入境、情指、网安、刑侦等部门发挥优势,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的关口。发挥公安机关职能和技术优势,依托《宁夏“三公(工)“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了公卫同步流调、音视频同步共享、信息同步核查、人员同步推送、密接同步管控的“五同步“工作机制,确保了区内高风险人员的快速溯源核查,为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奠定基础。各行业建立业务工作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守好行业关口,及时反馈信息,形成多点触发的预警监测联动机制。

您的提案对我们有一定的提醒和帮助,感谢您对公共卫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