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9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 阅读量: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注老年人健康关爱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病患者》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策规划引领。近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民政厅等部门积极应对老年人重点慢性病健康管理,从政策支持、健康教育、项目实施等方面纳入《自治区党委 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健康老龄化“十四五”规划》等相关规划,并将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病等老年人重点慢性病筛查作为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重点任务,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提高预防知识水平,降低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营造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关注老年人重点慢性病预防、干预和服务保障工作氛围。

(二)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采取集中教育、发放资料、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加强老年健康管理、医养结合服务。发挥基层老年协会、文化体育场馆、老年大学(网点)和养老机构等作用,提高城乡老年健康教育服务覆盖面,提升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的健康素养。同时,结合每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活动,面向老年人开展科普和健康教育,提高大众对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的知晓率。

(三)实施心理健康干预。实施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计划,加强对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的社区管理和康复治疗,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促进心理健康。2020年在全区选定8个社区(村)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和随访管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健康状况。组织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和老年人痴呆及抑郁症筛查项目,完善精神障碍类疾病的早期预防及干预机制,提升全区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健康管理服务能力。

(四)加大社会救助力度。2021年,自治区民政厅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暂行办法》《宁夏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办法(试行)》文件,对家庭中有年满60周岁(含)失能、失智老年人,在核算家庭收入时,按照当地1个月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予以扣减,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特困供养的、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条件的,及时纳入相应保障范围,通过救助后家庭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及时给与临时救助,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家庭支出。

(五)开展照护服务试点工作。2020-2021年下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1490万元,支持各地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以失能失智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安全指导、紧急救援等服务内容,保障基本生活。加大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设置认知症照护专区,改造和布置专区缓解,运用色彩鲜明的摆件帮助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进行物件的识别和感官的刺激,开展专业的针对认知症老年人的护理服务,延缓其认知症的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聚焦重点人群,丰富科普教育形式。发挥健康科普、健康教育基地作用,借助《医生到你身边》、《健康984》等媒体媒介,运用“两微一端”(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以及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普及“互联网+健康科普”,引导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培育打造“情暖夕阳健康行”服务品牌,采取老年人通俗易懂的方式,每年在全区450个村(居)普及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基础预防知识。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优势,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庭成员提供专业指导,持续构建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参与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教育、预防、干预工作氛围。

(二)健全机制体系,组织开展预防筛查。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失能预防三级预防体系,改善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的身体机能。深入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2022年在全区遴选5个县(区)启动实施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病等老年人重点慢性病筛查项目,探索建立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及分类管理经验,发挥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扩大项目筛查范围和受益人群,不断降低重点慢性病对老年人群的健康影响。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为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提供综合、连续、规范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十四五”期间,实施失能预防与干预项目,开展老年期常见疾病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包”和预防跌倒干预措施行动,尽可能降低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病的发生率。

(三)强化服务供给,建立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居家社区机构衔接融合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区嵌入式为老服务机构发展,依托护理院(站)、护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具备提供长期照护服务能力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乡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鼓励各市、县(区)通过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发放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各类养老机构为失能失智老年人等群体开展长期照护服务。重点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家庭的基本生活,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服务。合理安排自治区福彩公益金,加大对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关爱走访、安全指导等服务内容的投入、监督和管理,持续提升对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的照护服务水平。

(四)拓展服务形式,提高健康支撑保障能力。加强与国家的沟通协调,会同人社、民政、医保等部门,指导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年内启动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让全  区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庭早日享受到改革红利。依托医疗卫生专业机构,针对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老年群体,建立家庭培训长效机制,提高家人掌握沟通技巧、照护技能以及不良情绪的调适方法,帮助老年人维护机体功能,保持自主生活能力。指导市、县(市、区)结合“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以社区(村)为单元成立健康助老志愿服务队,实施“窗帘之约”、“敲门行动”,为独居、空巢、留守及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安全服务。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支持社会资本、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开展相关业务,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共同关注老年人健康服务支撑保障能力。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