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39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处 阅读量:

纳丽莎、马良宏、李咏梅、马国庆提案者:

《关于开展我区中医药验方、偏方和秘方收集整理工作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民间偏方验方秘方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你们提出的“通过官方渠道和相关负责部门广泛宣传收集整理民间中医药验方、偏方和秘方工作”“鼓励奖励民间献方”“对搜集的民间验方、偏方和秘方进行筛选和评价”“加强对已经通过鉴定和有效性评价的民间验方、偏方和秘方的开发利用,可以考虑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开发利用”“做好民间验方、偏方和秘方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民间中医药人才的保护”五项意见建议,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中医药政策措施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在2021年1月1日新修订颁布实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中明确提出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应当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技术的保护和挖掘,组织开展中医药古籍文献、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的普查、研究、利用,以及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诊疗技术、典型医案和传统炮制技艺的整理、保存工作,推广应用确有独特疗效的中医诊疗技术。”2021年自治区党委 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强中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二是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从2012年至今,我委组织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等单位持续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和保护工作,2013年开展国家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技术研究”,2020年实施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项目,成立调研团队,摸清传统知识持有人群,建立专家评审论证库等平台,组织对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师承群体、学术流派、老字号企业等开展实地调查,对基层民间中医药传统知识进行抢救性挖掘和整理,截至2021年12月共收集55位持有人83项中医药传统知识。同时,定期邀请经验丰富的老药工对传统炮制技术及制剂技术进行授课和现场指导,利用现代技术开展独特中药炮制方法研究,创新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方法。如将灵武牛记中草药水丸手工制作技艺与全自动水丸机制作做质量对比研究,推进传统水丸制剂在基层中医机构的推广应用。

二、民间中医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情况

2019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医药法》,组织进行了中医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工作,选考84名掌握独特中医诊疗技术、经方验方的民间中医充实到基层中医药队伍,进一步激发释放民间中医药活力。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印发《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制定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专家库,开发信息化报名系统,规范考试管理流程,提高考务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二是强化组织实施。严把入口关,考核报名材料经县级初审、市级复审,提交自治区组织专家审核确认,考核工作采取专家现场评议和实地调查核验方式进行。2019-2021年连续3年组织实施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工作,总报名人数1909人,符合考核报名条件人员1130人。三是加强注册管理。对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者,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核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目前已全部完成中医(专长)医师执业注册工作。

三、少数民族医药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2019年,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民族事务委员会、发改委、教育厅等13个部门印发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宁夏少数民族医药工作若干意见实施方案》,从六个方面提出18项措施推进少数民族医药工作。重点是开展我区少数民族医药传承保护与理论研究,对尚未系统发掘整理的少数民族医药加强传承,对口传心授的医药资料尊重持有人意愿和权益,鼓励以师徒传承等传统方式维持保密或有限传播的原有状态,对濒临失传的加以必要的记录,保存下来。其次是挖掘整理我区民间少数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开展筛选评价和开发利用等工作。二是借助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成果,依托自治区中医医院和回族医药研究所等单位,连续四年实施宁夏地方药材及少数民族医药特色制剂研发项目,制定规范中医外用制剂乳膏剂、凝胶剂、油剂、酊剂、巴布贴剂工艺流程,开发了青白散搽剂、消痤乳、湿疹膏、九制紫草膏、鸡娃草乳膏、风湿活络贴、妇科营养舒香膏等科研制剂。

中医药传统知识挖掘、整理、保护、利用是一项系统长期工作。下一步,我委将协同文化、科技、药监等部门持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在中医药民间偏方验方秘方收集整理、研究开发、科技转化和临床应用方面加大投入;支持中医药民间偏方验方秘方享有者与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等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感谢您对宁夏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