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3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处 阅读量: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关于大力发展我区中药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结合编办、农业农村厅、商务厅、药监局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管理队伍

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在这一轮机构改革中,中央要求地方机构设置要遵循上下基本对应的原则,并实行限额管理,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做不到一件事情设置一个专门机构。中医药管理机构属于地方因地制宜的“自选动作”,自治区党委编办高度关注,立足我区中医药管理实际,积极做好机构编制保障工作,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明确由市县卫健部门承担中医药管理职责,加强管理和服务。按照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药品监管机构设置是国家统一规定的,国家和省一级设立药品监管机构,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部门管理机构,市县不单独设立药品监督机构,由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承担。

二、关于完善管理机制

2020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根据《关于印发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制约和影响中医药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集中清理,共废止相关文件4个,修改1个,失效1个。同时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中医条例》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公布非处方药专有标识及管理规定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规定,中药饮片包含在中药范畴,按药品管理。根据《食品安全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公布。

因此,在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中的产品,只要未宣称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等内容,可不作为药品管理,可不凭医师处方购买。对于药店是否为群众提供免费煎药、中药打粉等便民服务,在遵循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属于药店销售行为,药品监管部门无此职能。

三、关于修订地方标准

为完善我区中药饮片炮制标准,及时将国家药品标准中未收载又有临床习用的饮片品规和炮制方法纳入《宁夏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自治区药监局2020年6月制定了《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增补品种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定工作程序》,2021年7月发布了枸杞子(冻干工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将其作为中药饮片炮制地方标准纳入《宁夏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21年10月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药配方颗粒管理细则(试行)》,目前已发布2批共102个中药配方颗粒宁夏药品标准,另有53个品种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中。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过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建设了1个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保存引种药用植物128种、野生药用植物60种。建设了1个以宁夏优势特色中药材品种金莲花、黄芪、甘遂、银柴胡、秦艽为主的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为区域内中药材种子种苗的繁育及药材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筹措资金1000万元,在全区培育中药材种植企业3家,建立种质资源圃2个,建立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12个,建立宁夏中药材信息化平台1个。

自治区科技厅依托企业建立了15家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人工驯化黄芪、麻黄、秦艽等10多种野生药材,实现中药材生产基地规范化种植、质量溯源全覆盖,构建了绿色优质药材质量控制体系。

四、关于培养专业人才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强化继续教育,设立国家中医住培基地2个,培训中医住院医师809名,培训基层中医馆骨干人才166名。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开展京宁合作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等优秀骨干人才182名。做好师承教育,培养第六批全国、第三批全区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50名。举办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启动会议,32名学术经验继承人入点开展为期3年的跟师学习。84人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依托宁夏中药材产业协会举办中药材生产技术骨干培训班,累计在100多家企业(合作社)培训中药材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及绿色种植、产地初加工、仓储养护等方面人员1363人次。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科技厅成立自治区中医药材产业指导组、技术服务专家组和协会,通过科普培训、技术服务等方式加强对成果转化等科技政策解读培训。以重点企业、重点示范户及建档立卡农户为对象,举办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现场观摩会。选派17名科技扶贫指导员、16名“三区”人才、1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近50个中药材集中种植村开展大规模的技术培训和精准科技服务。

五、关于健全检验检测

宁夏医科大学药学院为中药学本科专业开设有《中药分析》课程。中药分析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每年为社会输送中药学本科生40余名。中药分析学现有教学科研平台为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宁夏特色中医药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学校于2019年7月建立“宁夏医科大学药品质量检测中心”,并于2020年8月正式获得自治区检验检测机构CMA资质认定。检测中心批准的检测项目共计涉及26个大类和41个小类,覆盖中药及其制剂的质量检测,包括中药材、饮片、植物油脂及提取物、单味制剂与成方制剂的检验检测。

六、关于延伸产业链

隆德县全力构建“种植+生产+销售+研发”的一体化产业体系,目前已建成6个规范化种植基地和1个育苗工厂,带动大田种植中药材4万亩,实现总产值3.4亿元。同心县成立了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宁夏同亳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集种植、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新型农村经营模式,覆盖全县90%的中药材种植地区,有力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

为推动中医药向健康养老、旅游等产业延伸,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中卫市中医医院实施安宁疗护项目;中卫市中医医院立足“中医+旅游”,在全国首创研发硒砂五行沙疗,推行经络石疗、五脏磁疗等六项疗法,在沙坡头星星酒店等酒店宾馆建立沙疗休闲中心,全面推广特色沙疗服务,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好评。中宁县与宁夏医科大学药学院等合作,深入挖掘道地药材中宁枸杞独特功效,开发枸杞养生膏、枸杞明目膏等10种养生调理产品。建成枸杞中药饮片、枸杞糖肽素等20余条先进生产线。积极培育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宁夏朝天雀枸杞茶博园和宁夏银川闽宁镇覆盆子健康养生产业基地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闽宁镇覆盆子健康养生产业基地每年接待旅游人数约3500人次。2021年,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宁夏联络站成立,将为我区更好地挖掘中药材资源潜能、延伸产业链条、发挥平台优势、做优做强品牌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七、关于建立现代中药材仓储流通体系

自治区商务厅持续加大对中药材冷链物流项目的支持力度,2020年对中卫市宁夏永寿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实施的中药材冷链物流项目给予80万元支持;2021年对固原市宁夏德立信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药材仓储物流设施改造项目给予了40万元支持。宁夏长药良生制药有限公司,依托宁夏六盘山区天然中药材资源,在固原市建设宁夏六盘山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中的1万平方米中药材交易中心将于8月底正式运营。后期将陆续建设集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种植、研发、仓储、交易及物流运输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过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依托国家“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宁夏道地药材在线展馆。对宁夏优质品种、中宁枸杞及宁夏大宗药材进行宣传,并提供最新的中药材供求信息,为企业、农户提供在线的中药知识问答服务,以及在线培训服务。目前,已初步形成黄芪、黄芩、党参、艾草、板蓝板等中药材覆盖种植、生产、初加工、仓储、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建成了以自治区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中心为指导,隆德和中宁2个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以及下设的15个监测点为辅助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网络体系,加强对枸杞子、甘草、银柴胡、黄芪等15个主要中药材品种资源监测和保护,提升中药材资源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部署及《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夏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推动宁夏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们对我区中医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