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应对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做好医疗卫生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基层卫生健康处 阅读量:

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委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工作要求,积极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时、有效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现就有关医疗卫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充分体现了对广大人民群众冷暖安危“时时放心不下” 的深切牵挂,为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我区气温持续下降,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处于高发态势,因天气带来的各类安全事故风险增加,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全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履职尽责,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责任,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有效应对,保障全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二、做好救治准备

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指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有针对性地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易致的外伤、骨折、上呼吸道感染、一氧化碳中毒等伤病的救治准备和物资储备,加强血液储备,同时,要针对冬春季传染病流行形势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病态势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加强救治药品和医疗物资的储备。要依托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储备供应,特别是加强儿童用药适宜剂型保障。各级医疗机构要增强儿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救治力量,加强对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对各类呼吸道疾病的临床诊治能力,规范诊疗行为,避免误诊漏诊。要巩固县域巡回医疗和派驻服务工作机制,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要安排好冬季村级派驻服务,做好极端天气下交通不便的乡村医疗保障工作,确保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要做好救护车保养和防滑工作,确保雨雪冰冻天气伤病员及时安全转运,畅通生命绿色通道。

三、优化服务环境

各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和贯彻落实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工作要求,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下,优化医疗服务环境,保障群众医疗卫生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体验感。要通过增加床位和设备、增加医护人员、增加检验、收费等服务窗口、延长门诊服务时间等方式保障患者就医需求;要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做好患者分流,避免患者长时间等候和聚集,改善候诊区域服务环境,做好保暖工作;要及时清理医疗机构门口等区域积雪,避免患者摔倒摔伤;要全面实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长期处方服务,为病情稳定的患者开具4-12周长期处方,减少慢性病患者前往医疗机构频次;要强化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的联系,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在预约转诊、检查、住院床位等方面的作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四、加强培训宣教

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医务人员低温灾害天气下高发疾病救治、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培训,要依托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做好基层医务人员、乡村医生培训,确保医务人员及时掌握救治知识,开展相应工作。要通过微信、网络、公众号、宣传折页、健康教育宣传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向群众广泛宣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卫生防病知识,和自我保健知识宣传,向群众宣传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一氧化碳中毒、外伤、冻伤等防病自救互救等知识,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随访和健康教育服务,引导群众提高自身防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群众健康损害。

五、确保安全生产

各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自身防范工作,做好房屋的除险加固,排查内部风险隐患,发现隐患要及时治理和整改,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同时,极端天气下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取暖增多,火灾风险增大,要加强消防器材、电力线路、燃气管道、锅炉房、空调机组等水电气热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加强门诊楼、住院楼、重症监护室、高压氧舱、供氧站、实验室、库房等重点部位的常态巡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民营医院和托育、医养结合、医疗美容机构等特殊场所的督导检查,确保消防安全排查覆盖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要把职工宿舍、院内餐厅、商店私拉乱接电线、违章使用电器(取暖器),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禁烟区吸烟、办公区用电等纳入检查范围,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要加强日常巡查,时刻确保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应急照明、指示标志完好,及时清理各类障碍物,任何房间、任何部位严禁堆放可燃易燃杂物。

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于12月底前组织一次专项排查,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准备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冬春季节常见传染病防治药品目录(2023年版)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23年1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