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出生缺陷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 阅读量:

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直属各医疗机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为贯彻落实《健康宁夏行动(2019-2030年)》要求,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强化血友病、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等出生缺陷疾病防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现就做好2022年出生缺陷相关主题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世界血友病日。2022年4月17日是第34个“世界血友病日”活动主题是“人人享有——团结合作、政策支持、共同发展”,旨在提高全社会对血友病的关注,营造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通过政策普惠、服务优化,提升血友病的防治照护水平,促进人人享有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世界地贫日。2022年5月8日是第29个“世界地贫日”,活动主题是“关爱地贫儿,一起向未来”,旨在倡导全社会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从我做起,关注地贫,关心关爱地贫患儿,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二、工作要求

(一)各市、县(区)要将举办出生缺陷防治宣传活动作为落实健康宁夏行动的重要举措,并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产前筛查诊断机构作用,宣传健康惠民政策,普及优生科学知识,优化医疗保健服务,引导公众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主动接受优生服务。

(二)各市、县(区)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主题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关爱帮扶相结合等方式,创新开展政策宣传、知识普及、咨询义诊、疾病筛查、关爱帮扶、讲座培训等活动,提高全社会对出生缺陷的认知和关注程度。各单位可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妇幼健康司”子网站下载血友病和先天性心脏病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配合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

(三)各市、县(区)要主动联合教育等部门,组织开展优生科普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提高宣教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社会覆盖面,推动落实出生缺陷预防进中小学课程工作。

联系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  杨杏

联系电话:0951-5026947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