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区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5-06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健康综合处 阅读量:

各市、县(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直属各单位:

今年4月是第34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落实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印发的《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2〕1号)要求。自治区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定了《全区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区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精神,进一步开展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根据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2〕1号),结合宁夏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及目标

(一)活动主题。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目标。通过全方位的科普宣传和主题活动,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形成全民动员、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构建起共治共享、群防群控的社会治理体系;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宁夏建设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为迎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讲文明铸健康,让文明健康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内容为主,结合主题纪念日,依托融媒体直播、地方电视台、“健康宁夏”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平台,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六进”和“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创新科普形式,通过知识问答、话题互动等形式,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编制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行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利用电视、微博、短视频等载体,在公园、广场、商场、影剧院、酒店、餐饮场所等公共场所广泛刊播。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同时要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专项执法检查和媒体曝光,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文明办牵头,自治区爱卫会、文明委、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市、县(区)具体落实。以下均需市、县(区)落实,不再列出)

(二)守绿色重环保,让低碳环保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开展“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创新活动形式,通过有奖问答、文艺演出等“接地气”的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完善绿色低碳交通体系,保障绿色出行。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并动员党员干部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自治区文明办、卫生健康委牵头,自治区爱卫会、文明委、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抓治理美环境,让绿色家园环境更加整洁靓丽。对照新版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结合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清除卫生死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集中统一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各类病媒生物孳生地,动员广大群众自己动手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场所,有效预防媒介传染病发生。针对机场、车站、商场超市等人员流动性大的聚集场所,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加强重点部位消杀消毒,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住建厅、文明办牵头,自治区爱卫会、文明委、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续传统开新局,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伟大成就。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各地要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契机,结合本地区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实践,组织开展70周年主题活动,系统回顾各时期开展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重点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要会同有关单位,深入挖掘本地区爱国卫生工作典型事迹,以及热心爱国卫生工作、参与活动表现突出、具有典型示范和较高群众威信的优秀群众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自治区爱卫办牵头,自治区爱卫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认真做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安排,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加强监督指导。各地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专家指导、群团组织、志愿者队伍等积极作用,完善相关管理规定、村规民约等,聘用爱国卫生监督员,建立“光荣榜”、“曝光台”等专栏,加大对不文明行为专项执法检查和媒体曝光力度,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力量,形成浓厚的社会和舆论监督氛围。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地要结合庆祝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发扬爱国卫生的优良传统,讲好各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时代故事,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显著成绩。始终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引导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意识,营造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畅通社会和公众监督渠道,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挖掘经验亮点。各地要以“世界卫生日”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各项活动,并在第4个自治区爱国卫生日当天掀起活动的新高潮;要及时总结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彰显活动成果。

请五市爱卫办将活动书面总结及活动图片(要求清晰、精度大于1MB,采用jpg格式,并配有简明扼要、内容真实、数据详实的说明)等资料,于5月10日前报自治区爱卫办,自治区爱卫办将选取优秀典型案例上报全国爱卫办宣传推广。

为做好本次活动,全国爱卫办已发布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和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海报(见附件),请各地自行印制。

联 系 人:石  开

联系电话:0951-5058176

电子邮箱:wjwawb@163.com

附件:1.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

2.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