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5-06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健康综合处 阅读量:

各市、县(区)爱卫办,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自治区爱卫会委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21〕14号)精神,自治区爱卫办制定了《2022年全区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全区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2022年全区爱国卫生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21〕14号)精神,结合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全国爱国卫生运动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全爱卫发〔2022〕2号)精神,创新爱国卫生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加快以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促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和健康宁夏建设。

一、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一)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以健康中国、健康宁夏行动为平台,持续推进环境卫生与健康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提升环境与健康素养,学习环境与健康教育知识,掌握环境与健康素养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健康防护意识,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二是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完善“爱国卫生日”制度,加强“爱国卫生日”活动属地管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第34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村镇)干部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志愿者等积极参加爱国卫生日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日活动,持续整治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及农村庄点、畜禽养殖场所、沟渠池塘岸坡等环境卫生。三是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压茬推进春季、夏季、秋季村庄清洁行动战役,积极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膜回收利用、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四是加强食品卫生环境整治。推进农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完善设施,进一步改善经营环境。强化小餐饮店、小作坊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厅、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市、县(区)具体落实。以下均需市、县(区)具体落实,不再列出)

(二)加大垃圾污水治理。一是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立足区域实际,统筹县乡村三级设施建设和服务,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进一步统筹农村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处理,加强黑臭水体治理;积极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社会化服务。二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在城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农村,按照生活垃圾“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分类治理模式,加快构建以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导向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就近就农处置。三是加强医废处置和污水处理。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医疗废物在线视频监控和医疗废水在线监测。(自治区发改委、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全面推进厕所革命。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一是有序推进卫生厕所改造,新建农村卫生厕所3万户,加大中南部地区节水防冻型改厕技术推广力度,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卫生厕所,推进农村人口密集、流动较大的场所配套建设公共厕所,解决农民卫生如厕需求。二是推进学校厕所改造。重点加强农村中小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提升规范化卫生管理水平。三是加强旅游厕所管理。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环境整治,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加强旅游厕所环境卫生治理。四是加强重点场所卫生厕所建设。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医疗卫生机构、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环境整治。五是加快构建城市公共厕所服务体系。完善城市公共厕所布局,规范公共厕所使用管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教育厅、住建厅、交通厅、文化旅游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厅、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推进农村供水设施改造。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加快推进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水源保护,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完善水源保护、自来水生产、安全供水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强对饮用水水源、水厂供水和用水点的水质监测,向社会公布水质监测信息。(自治区水利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

(一)提高卫生城镇创建质量。组织对新修订的《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进行专题培训,夯实卫生城镇创建人才基础,加强平罗县、泾源县、同心县等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技术指导;组织对西吉县、海原县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工作进行病媒生物防制进行技术评估、综合评审等;组织对金凤区丰登镇、良田镇,西夏区镇北堡镇,兴庆区掌政镇、通贵乡、月牙湖乡,西夏区兴泾镇,贺兰县立岗镇,永宁县望洪镇、李俊镇、胜利乡,灵武市临河镇、东塔镇、马家滩镇、梧桐树乡,大武口区星海镇,平罗县陶乐镇、宝丰镇、通伏乡,原州区三营镇,隆德县凤岭乡和彭阳县城阳乡等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进行评估验收。以创建卫生城镇为抓手,不断提高社会卫生综合管理水平。(自治区爱卫办、卫生健康委、住建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厅、体育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推进健康城镇建设。一是开展健康城市指标评价。配合全国爱卫办做好健康城市指标评价工作,完整、准确、真实评价我区健康城市建设指标。二是实施健康细胞创建工程。落实民政、教育、工会、工业和信息化、妇联等部门牵头抓健康“细胞”建设主责,创建150个健康社区(乡村)(其中银川和石嘴山市各40个、吴忠市30个、固原市15个、中卫市25个)、30个健康企业(其中银川和石嘴山市各9个,吴忠市6个、固原和中卫市各3个)、150个健康机关(事业单位)(其中银川和石嘴山市各40个、吴忠市30个、固原市15个、中卫市25个)、150个健康学校示范点(其中银川市40个、石嘴山市20个、吴忠市30个、固原市30个、中卫市27个、宁东1个、教育厅直属中小学校2个)、5个健康主题公园(其中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和中卫市各1个)、200个健康家庭示范户(其中银川和石嘴山市各50个、吴忠和中卫市各40个、固原市20个),健康城镇示范点达到30%。三是探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推进石嘴山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并逐步向其他市推广。(自治区爱卫办、卫生健康委、党委宣传部、民政厅、教育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市场监管厅、体育局、总工会、妇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和消毒工作

(一)持续强化病媒孳生地治理和消杀。开展病媒生物日常监测,全区病媒生物监测覆盖率达到45%。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农业农村部门对畜禽养殖场所的牲畜粪污和农村庄点环境卫生进行治理,并定期对圈舍内外和农户庭院周边地区开展防蚊、灭鼠工作;组织开展春冬季越冬蚊消杀工作,重点对畜禽养殖场所、柴草堆、地窖、库房等进行消杀,有效防控乙型脑炎、流行性出血热等病媒生物性疾病的传播流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厅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全面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落实“人、物、环境”同防策略,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大扫除、大消毒、大宣传”爱国卫生运动,集中对农贸市场、冷链物流、客运站、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容器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处置,特别是要聚焦城乡接合部、小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关键场所和薄弱环节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巩固,降低病毒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管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绿色环保人人参与”为主题,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城市健康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自觉履行精神文明建设义务。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践行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引导群众摒弃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提高农村居民文明卫生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创建活动,讲好社区、家庭绿色环保故事,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引导群众主动承担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将疫情防控时养成的好习惯坚持下来,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委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一)加强健康知识科学普及。以实施“健康宁夏行动”“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大活动为主线,以“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日”等活动为抓手,针对城乡居民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提升群众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配合体温测量等措施。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持续开展好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看病网上预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文明健康行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管理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落实,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向社会公众开放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培养群众体育运动习惯,提升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自治区体育局、住建厅、教育厅、自然资源厅、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推进控烟工作。一是持续开展无烟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把控烟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常规工作,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实行无烟党政机关动态管理,指导市、县区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通过典型示范,扩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覆盖面,力争市县(区)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到100%以上;全面推进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家庭的建设。二是规范戒烟门诊建设。推进国家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银川市)工作;组织开展戒烟门诊规范化建设培训,加强全区戒烟门诊建设指导,提供戒烟综合干预服务,推行科学戒烟方法。三是组织开展好第35个“世界无烟日”活动,深入宣传、大力倡导、广泛干预,促进个人戒烟、区域禁烟、社会控烟,推动健康宁夏控烟行动落地见效。四是推进控烟立法工作。推动银川市控烟立法修法,督促指导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市控烟立法工作,逐步实现全区控烟法规全覆盖。(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委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活动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按照全国爱卫办的安排,我区将以“为了人民的健康——70年的历史与展望”为主题,组织各地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一是认真挖掘推选基层爱国卫生工作典型案例和优秀群众代表,宣传和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宣传报道。二是组织参加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全国爱国卫生工作座谈会,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理念,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融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三是编制《宁夏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大事记》,制作《宁夏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册》,编制《宁夏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专题纪录片》。四是修订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颁布实施,保障爱国卫生工作有法可依,依法促进全区爱国卫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委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