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爱卫办关于开展2022年第五个“爱国卫生日”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5-30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健康综合处 阅读量:

各市、县(区)爱卫办,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委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21〕14号)精神,现就做好2022年第五个“爱国卫生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下午14:00至17:00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论述。搜集整理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历史资料,张贴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海报,制作宣传栏、宣传视频等,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讲好爱国卫生在城乡人居环

境整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病媒生物防制等活动中的生动故事,激发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干事创业热情。

(二)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一是落实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服务业等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密闭存放并日产日清以及消毒消杀。二是组织机关、社区(乡村)党员干部、卫生志愿者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乡镇街道、村庄点等环境卫生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整治。三是发动行业主管部门对农贸(集贸)市场、学校、机场、车站、建筑工地、流动摊贩和夜市餐饮点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三)开展夏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各地要根据病媒生物危害情况,组织实施以夏季蚊媒防制及防鼠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本地农集贸市场、冷链物流、垃圾中转站、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畜禽养殖场等重点场所排查,充分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村)委会的干部群众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采取专群结合的方式集中统一开展夏季病媒生物防制,有效预防媒介传染病发生。

(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活动。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载体,线上线下联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内容为主,进一步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同时结合第35个世界无烟日活动,以开展健康知识大课堂、咨询服务活动等为主要形式,开展线上线下控烟科普宣传,科学宣传烟草对环境的危害,动员公众自觉不吸烟、主动戒烟,共筑美丽健康家园。

请各市爱卫办于6月6日前将第五个“爱国卫生日”活动通报(含图片、微视频资料)报自治区爱卫办。活动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减少近距离接触,避免人员密集。

联 系 人:石  开

联系电话:0951-5058176

电子邮箱:wjwawb@163.com

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