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疫情防控与其他国家对比情况如何?怎样做好科学精准防控,杜绝“层层加码、一刀切”?面对奥密克戎新变异分支,公众怎样做好防护?

发表时间:2022-10-14 来源:健康中国 阅读量:

10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疾控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发布会热点问答!

中秋、国庆的防控政策措施是否会延续?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

中秋、国庆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部署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强化了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如倡导广大群众安全有序出行、推广落地检、重点场所和机构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减少不必要的聚集等措施。

我们将组织评估这些措施对尽早发现、控制疫情和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的作用。下一步,将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前提下,在评估措施效果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和病毒变异等因素,持续完善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国和全球其他国家在新冠肺炎感染率、病亡率等指标方面的对比情况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新冠流行近三年,从发病和死亡两个指标看,相较而言,中国人受到新冠的影响是全球最小的。

从两个视角来比较,一个和美国进行比较,一个和全球进行比较。截至10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美国累计报告病例95,260,865人,死亡1,050,195例。中国本土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4066例,无症状感染者755048例,感染总数1009114例,死亡5226例。中国本土的新冠感染率每10万人口70人,是美国的1/483;中国本土的新冠死亡率每10万人口0.4人死亡,是美国的1/785。

中国人口占全球的比例是18.32%,新冠发病数占全球的比例是0.16%;按照百万人口计算发病率,发病率是全球的1/112;死亡人数占全球的0.08%;按照百万人口计算死亡率,死亡率是全球的1/229。

无论是与美国疫情防控效果进行比较,还是与全球总体疫情防控效果进行比较,中国都是绝对的优等生。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没有理由怀疑我们的防控策略。

有些地方即使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还会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关键要做到“四早”,一个核心就是早发现。核酸检测是早发现的一个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判定感染者方面,是一个金标准。国际的经验和实践都表明,核酸检测诊断的敏感度高、特异度高。通过近三年防控实践的锻炼和我们能力的加强,中国已具备了强大的核酸检测能力,现在每天可以有1亿多管的单管检测能力,如果1:10混检,一天可以检测十几亿人。从布局看,一些大城市15分钟的检测圈,可及性大大提高。实践证明,在国内一些疫情的早发现上起到重要作用,不少疫情都是通过常态化核酸检测发现的。

疫情防控目标之一是尽可能用小的代价来获取比较好的结果。也就是说,要尽可能避免全域静态管理,而不是把全域静态管理当做必须采取的一种手段和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尽可能避免全域静态管理,首先要做到“四早”,要压实“四方责任”,真正使疫情防控做到早、小、实、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些特性决定了我们很难完全做到一发生感染就快速发现。如果疫情发现得比较晚,特别是感染者的传播链条不清楚、涉及区域比较广泛的情况下,这时应综合判断疫情特点、防控能力以及条件等各个方面的情况来采取相应措施。要尽量避免全域静态管理,但必要时实行一定范围的静态管理也是一个手段,要做到精准判定,“快封、快灭、快检”非常重要。

面对奥密克戎新变异株,公众如何做好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 董小平

第一,特异性预防,换句话说就是疫苗接种,特别是在高风险人群加强针的接种非常重要。新冠病毒疫苗对新冠肺炎患者的住院、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保护已得到广泛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较弱除了病毒本身的特征外,与奥密克戎流行期间具有更高比例的全程、甚至加强疫苗接种不无关系。

第二,要强调现阶段一定坚持做好非药物控制措施,换句话说是做好常规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这个措施在任何呼吸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都是行之有效的,特别是对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做到这两点。

如何更好地敦促地方杜绝“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行为?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

部分地区“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也收到了群众反映的类似情况。

据统计,10月1日-12日,“九不准”公众留言板群众反映的情况,占比较高的3项依次是:(第2项)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占比36.36%。(第1项)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占比26.61%。(第4项)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占比17.39%。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高度重视群众投诉工作,前期组建多部门组成的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按照整治“层层加码”工作机制,专班每天及时转办、督办地方核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下阶段,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问题,对发现地方违反“九不准”等疫情防控要求的,坚决督促整改到位,既要抓好疫情防控,更要服务好群众,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积极充分发挥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作用,快速转办,核实群众举报投诉,强化跟踪督办,加强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确保“层层加码”问题及时得到妥善解决。

基层如何提高科学防疫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

当前,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格落实国家防控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是非常重要的。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承担着多项防控任务,同时也承担着维持正常生产生活的任务,起到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国已经形成了诸如基层的网格化管理、基层协同抗疫等机制这些成功的经验。但不可否认的是,基层仍然存在着很多的短板和不足,仍然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个薄弱环节,下一步应该把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基层老百姓的宣传教育、政策解读,做好相关的物资储备,切实提升基层能力,把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筑得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