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财政厅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自治区育儿补贴金发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5-09


、县 ( ) 卫生健康委 (), 财政局; 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财政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育儿补贴金发放实施方案(试行)》已经自治区委、人民政府同意, 现印发给你们, 请遵照执行。


                                              

                                        自区卫生健康委         自治区财政厅

                                                                 202359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回族自治区育儿补贴金发放实施方案

(试行)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决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试行宁夏户籍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发放育儿补贴金制度”安署, 进一步落实落细生育支持措施, 结合我区实际, 制定本方案。

发放对象及补贴方式

夫妻双方均为宁夏户籍的城乡居民, 自202311日零时后按政策生育第二、第三个孩子并落户宁夏的家庭。 政策试行2年后, 自治区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人口变动趋势、政策施效果情况进行评估, 根据评估情况确定是否延续或调整。

()资格认定。

1.夫妻双方依法办理婚姻登记;

2.新出生孩子户口登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

3.第一次生育, 孩子为多胞胎的,新出生孩子按孩次顺序享受二孩、三孩育儿贴金 (多胞胎中四孩以上的, 均可按三孩标分别享受 )。已有一个子女再生育的, 孩子为多胞胎的, 新出生孩子按孩次顺序享受二孩、三孩育儿补贴金 (多胞胎中四孩以上, 均可按三孩标准分别享受 )。已有两个子女再生育的, 孩子为多胞胎的, 出生孩子均可按三孩标准分别享受育儿补贴金;

4.夫妻共同生育子女数不包括:婚外生育的子女、收养的子及再婚之前生育的子女。复婚夫妻按照共同生育子女计算。

()一次性育儿补贴金。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发放一次性育贴金2000元, 生育第三个孩子的发放一次性育儿补贴金4000

()按月发放的育儿补贴金。按政策生育第三个孩子的家, 从出生当月起,每孩每月发放不少于200元的育儿补贴金, 直至孩子3周岁。孩子死亡或户籍迁出宁夏的, 次月停止发放。各地以根据当地工作实际提高补贴金标准。

、申报及审核程序

()个人申请。由父母向子女户籍所在地的村 () 委会提出申, 同时提交夫妻双方及子女户口簿、结婚证原件, 填写《宁夏育儿补贴金申报表》一式两份。

妻中一人已死亡销户的需提供死亡证明、原户籍信息和身号码, 已离婚的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 再婚夫妻提供离婚协议或离婚判决书。

()受理初审。() 委会和乡 () 人民政府 (街道办事处)进行初审并公示五个工作日。 符合条件的, 公示无异议后, 在申报表及花名册上签署意见, 上报县级卫生健康部门。不符合件的, 应当书面说明原因并告知申请人。

()审核发放。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审核, 对符合条件的签署发放意见,报市卫生健康部门备案。对不符合条件的注明原因。

()申请时限。符合条件的家庭, 应及时为孩子办理入户记, 并于孩子入户后一年内进行申请, 逾期不再受理。

资金来源和发放方式

()资金来源。按照属地管理原则, 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保障。一次性育儿补贴金自治区财政补助60%, 县 (市、 区 )承担40%; 按月发放的育儿补贴金由县(市、区) 全额负担。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当年预拨县(市、区 ), 待政策试行结束后统一结算。

()发放方式。各县 (市、 区 ) 按照“一卡通”方式将补贴金发放到人到户, 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四、保障措

()加强组织领导。发放育儿补贴金制度是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降低生育、养育成本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治站位, 把发放育儿补贴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周密部署安排, 稳步有序推进落实。各级卫生健康、财政、公安、民部门加强工作协调,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形成工作合力, 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责任。各县 (市、 区 ) 要建立健全资金保障机制, 确保资金足额保障。各级严格执行标准和程序, 优化工作流程, 同时享受一次性和按月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家庭, 一次性完成申报、审核、发放, 确保补助对象不错不漏、应享尽享。加对制度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评估, 建立资金发放台账, 实行“实名制”管理, 市卫生健康部门对所辖县() 贴对象进行定期核实。

()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培训力度, 精心组织业务培训, 确保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准确掌握政策。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及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各类媒体 ,全覆盖、多层次宣传发放育儿补贴金的重要意义, 让广大群众及、全面、准确地了解政策, 充分调动群众按政策生育的积极性,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方案自202361日起施行, 有效期至20241231日。202311日零时至2023531日按政策生育第二、第三个孩子并落户宁夏的家庭, 可以适用本实施方案规定申请育儿补贴金。


附件:宁夏回族自治区育儿补贴金申报表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丨《宁夏回族自治区育儿补贴金发放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