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表时间:2012-12-10 阅读量:

关于印发《自治区人口计生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宁人口办发﹝2012﹞74号

各处(室)、直属单位:

现将《自治区人口人口计生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在“宁夏人口网”公开公示。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日               

自治区人口计生委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部门的目标,坚持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机制,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成效,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口计划生育便民服务,努力构建群众参与、共同监督的计划生育政务服务机制,让公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公众的满意程度,为控制人口数量过快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根据《自治区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2012年度自治区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22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12〕51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宁党办〔2012〕41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宁政办发〔2012〕156号)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二)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2年,我委继续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效能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落实,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协同落实,始终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务实高效。

(三)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口计生委关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宁人口发﹝2011﹞68号)和《自治区人口计生委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宁人口发﹝2011﹞69号)2个规范文件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新闻发布、公开评议、责任追究等8项制度(办法)的基础上,围绕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提高公开实效,印发了《自治区人口计生委关于加强政务信息管理进一步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宁人口办发〔2012〕60号)和《自治区人口计生委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宁人口发〔2012〕84号),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动人口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四)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2012年,我委完成了对“宁夏人口网”(2012版)的改版工作,启动了人口计生部门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与工商部门信息管理系统的对接,启动了全区人口计生科技服务信息化系统,通过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和政务服务方式,依靠信息化,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年内取得新成效。同时,我委积极推进机关办公自动化(OA)平台实际运行,凡是机关各处室(单位)拟制的公文,一律通过办公自动化平台,经过拟文处室(单位)负责人、办公室核稿、办公室负责人审稿、处室(单位)分管领导和委领导签发等至少5个环节和流程,进行保密审查和政务公开属性的审定之后,方可登记文号、印制、分发、网络公开和公示栏公开,实现了OA 平台“无纸化”办公和“宁夏人口网”站政务公开工作的对接。同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1〕40号)精神,我委积极探索,切实加强“宁夏人口网”网站管理,畅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渠道;积极探索网上办事功能,进一步提高了人口计生政务服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五)重点提高政府部门政务服务工作质量。2012年,我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坚持落实领导、落实人员、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制度、落实考核,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促进政务服务工作上水平。一是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人口计生工作发展全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决策,突出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十二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贯彻落实全区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等各阶段工作思路、举措、成效的公开力度,积极创造人口计生政务服务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尽管2012年我委被列为自治区免评单位,但是,我委始终坚持抓政风行风建设不放松,年内聘请各级行风监督员270名,一如既往地在全区人口计生系统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四评议”(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请流动人口农民工评计生、人口计生系统下评上、党政机关评计生)活动,经测评群众满意率均在98%以上。三是始终把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工作与“阳光计生”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进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坚持各级政务公开的标准,在全区范围内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是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信访服务工作相结合。紧密关注群众关心的人口计生难点、热点问题,加强信访接办管理,加大办理调解工作力度,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政策,及时化解来自人口计生系统内的涉及群众计划生育利益的社会矛盾。五是始终把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建议的办理同步纳入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第一责任人主抓,第一责任处、室(单位)主办,第一时间答复提案(建议)作者,第一时间通过自治区人大“议案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公开答复,着力提高办结效率。自治区领导对政协提案的办理高度重视,今年,姚爱兴副主席就生态移民人口计生工作对民进宁夏区委会张春娟委员提的政协第440号提案进行了现场督办。

(六)大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一是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充分利用区“宁夏人口网”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真正发挥门户网站的对外窗口和沟通平台作用。办公室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登记台账,对主动公开的事项分类进行登记,对各处(室)、直属单位通过OA平台印发的公文,需要公开的,进行跟踪督促考核,实行动态化管理。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进一步优化机关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该公开的事项能够公开,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坚持新闻发言工作。将推进政务公开与新闻发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委机关新闻发布制度,经委领导同意,不定期就重大事项主动对外发布相关政策,同时有选择地接受媒体采访。四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考核监督。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由政策法规处牵头落实。年度考核时,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门总结,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考核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于业务工作一并述职。在年底政府效能建设考核我委工作中,专人负责就政务公开工作向自治区政府效能考核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接受考核。继续实行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每年以文字形式总结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在“宁夏人口网站”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公众的监督。

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信息新闻载体信息主动发布情况。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采用信息1条,国家人口计生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采用信息3条,“中国人口网”采用25条,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用18条,宁夏新闻网政风行风在线采用(发布)180条。《中国人口报》、《宁夏日报》、《华兴时报》、《宁夏画报》、《宁夏人大》等刊物报道消息215条,电视和广播报道176条,发布视频和网络消息932篇。《宁夏人口动态》、《纪检监察简报》等信息刊物产生的信息在“宁夏人口网”上发布300余条。综合以上信息新闻载体,累计发布信息1850条。

2.“宁夏人口网”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情况。2012年,“宁夏人口网”各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814条。其中,机构和职责类14条;工作动态信息类592条;法律法规政策类71条;确定主动公开事项并公开的公文信息70余条;办事指南类18条;其他信息类4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自治区人口计生委机关宁人口发、宁人口办发、宁人口党组发、宁人口组发、宁人口组办发等字号形成各类行政公文中,有80余条信息内容列为依申请公开事项。

2012年,接受各类来信来访及电话咨询(人工及语音服务)10000余条/人次,均得到了回复答复。重点转办群众反映问题的来信15件,全部办结。其中,能够依申请提供相关材料的,均能做到提供相关政府信息。

2012年,办理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4件,通过“议案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公开答复,向提案人做了书面答复,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情况。

《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事指南》公开监督程序,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宁夏人口网”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和机关办公联系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2年,自治区人口计生委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自治区人口计生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网上公开,网上服务工作需要加强。依托“宁夏人口网”进行网上审批、网上办事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工作较为滞后,今后须进一步加快相关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2.办公自动化oA平台处理公文机制应用范围不广。主要是各市、县、区人口计生部门和各直属单位还没有完全依靠办公自动化oA平台实行公文的上达下传,存在个别干部计算机操作不熟练、对办公自动化认识不高、对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办公自动化oA平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软件支持系统效率不高、程序不稳定等问题。

3.信访和咨询工作量大,信访办理人员不足。目前,政策法规处负责信访接待办理的人员只有1人,对大量的咨询电话和复杂的信访事务应接不暇,信访管理人员力量需要充实。

(二)2013年整改措施。

2013年,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1.探索加快建设“宁夏人口网”网站服务大厅。依托“宁夏人口网”,充分利用现有电子政务资源,以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内部管理、效能监察为建设重点,探索建设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咨询服务、投诉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便民平台。加快推进网上审批、网上办事。

2.探索加快全员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全员人口信息化系统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国家、省、市、县、乡五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上下联动、业务协同”的工作新模式。

3.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效能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坚持“一个窗口对外”,抓好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代办审批业务管理,加强政策法规咨询和信访接办管理,重点实施民生计划工程,妥善处理好涉及群众利益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坚持政风行风建设评议机制,加强权力运行机制监督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4.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优化办公自动化oA平台软件开发应用,加强公务人员处理电子公文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各级干部提高电子公务和网上办事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