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表时间:2014-12-10 阅读量:

关于报送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宁卫计函〔2014〕754号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按照《关于督查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通知》(宁政办函〔2014〕54号)要求,现报上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请审阅。

附件: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12月10日                      

(联系人:拜世雄 5058513)


附件: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依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深入推进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全面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卫生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卫生计生委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卫生工作重点,以建设阳光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信息化为主要手段,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依法按时高效公开政府信息。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一把手”工作机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编印《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机关管理制度汇编》,重新修订了《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和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及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应的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根据自治区政府要求,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时效,依法安排部署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有效落实。

(二)强化创新,丰富载体。一是在机构组建后改版原宁夏卫生网为宁夏卫生计生网,设立专人负责发布和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优化机关门户网站公开和服务功能,及时充实和更新信息发布内容。二是把“12320”卫生热线和“12356”计生热线建设纳入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和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和政务服务,构建卫生计生部门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三是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新媒体,优化公开平台和载体,拓展公开渠道,已在宁夏广电网设立“卫生计生委宣传专区”、“视频播放专区”,该网站已收录卫生计生委2008年以来相关视频和文字资料400余条,网站专区日点击量超过5万次,拥有新浪官方微博粉丝60万人次。在2013年4月开通12320官方微博的基础上拟再开通微信,拟联合公交公司在银川市主要干道15个候车站台设立卫生计生宣传滚动屏幕,强化宣传力度,扩大受众范围,提高卫生计生工作透明度。四是互动交流功能得到加强,特色栏目亮点突出。我委注重发挥机关门户网站的桥梁沟通作用,开设了主任信箱等栏目,接受群众投诉与监督,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三)突出重点,强化宣传。我委积极做好紧急、重大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发、报送工作,密切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及时向社会发布和提供卫生计生政务信息。坚持每月向社会发布全区法定传染病疫情公告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密切开展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监测和埃博拉疫情应对,为回应社会关切,在宁夏广电台还将原《卫生与健康》栏目和《说说人口》栏目合并,设立《健康你我他》栏目,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和取消生育间隔后,印制各类宣传知识图文资料,组织各地卫生计生部门深入宣传,并及时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发布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社会舆论,接受社会监督,为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委以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7条(其中主动公开正式公文204件)“卫生计生委网”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547条。“厅长信箱”群众来信受理办结率100%。2014年我委的规范性文件已全部清理,并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卫生计生委窗口将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事程序登载在“卫生计生网”上,供群众查询。并主动收集网上未能及时公开的卫生政策性、规范性文件,随时向询问、咨询有关信息的群众答复、公开。宁夏12320公共卫生热线、12356计生热线电话共接到各类咨询电话8805条,求绝类、投诉类信访信息办结率100%。12320官方微博自2013年4月启用后,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近千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卫生卫生委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无针对本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政府信息工作经费主要从日常办公经费中支出。2014年在宁夏广播电视台、公交公司等各宣传和公开工作中投入159万元。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开始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按照自治区机构改革总要求,我委于2014年8月挂牌,工作融合进程中将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目前向社会提供的公开信息在内容实用性以及群众对卫生计生信息获取便捷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卫生计生门户网站建设。2015年将进一步做好门户网站和直属单位、各地卫生计生部门信息资源的整合,继续完善门户网站的相关栏目功能,使公众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

二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2015年重点是修订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相应流程,完善依法受理、办理、公开的有关法律文书和程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

三是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与卫生计生宣传工作优势。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将主动公开工作与宣传工作紧密配合,充分利用新兴网络技术服务资源,推动政府信息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