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表时间:2019-12-10 阅读量: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本报告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汇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2个处、室(局)和22个直属单位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sjkw.nx.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101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5054084;传真:0951-5030674;电子邮箱:nxwsjsw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抓好卫生健康系统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宣工作,做好新旧条例的转换过渡。紧紧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健全“三个体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始终的工作思路,完成了全年卫生健康事业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完善政务公开全面嵌入办文、办会工作机制,扩大政务新媒体的传播面和覆盖面,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及公众参与,提供高效便民服务,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严格OA公文公开属性审查环节,主动公开1183份文件,依申请公开594份文件,不公开618份文件,删减后公开13份文件;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156件,同比上一年项目数量增加2项,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1593件,同比上一年项目数量无增减。行政事业收费1项,本年无增减。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198项,采购总金额4.76亿元。有序推动政府会议开放制度,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2次。完成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85件。重点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用得上”的卫生健康信息服务,保障广大群众在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职业病预防、卫生监督、疫情控制等方面的知情权。深入“大健康”理念宣传,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政策解读并图解10篇。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网民通过我委官方网站“领导信箱”反映的诉求40余次,受理各类咨询电话620余次。抓住重点,做好研判处置,回应舆情及公众关切72条。

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材料19份,已按时全部办结,答复率达到100%,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没有发生与卫生健康信息公开有关申请行政复议。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19年以编制卫生健康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为抓手,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制发文件6件,政府公报公开信息6条;制作规范性文件4件,对外公开3件,解读规范性文件2篇;梳理定位政府信息在公开平台发布栏目,严抓发布前审核、发布后更新及文件有效性管理。

监督保障情况。2019年及时调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委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机制作用。委党组高度重视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由办公室定期研究并向委领导汇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认真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各项要求,对涉及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的要点、重点进行集中讨论,形成分工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短期、长期)、任务与分工,印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对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强化保障、加强考核监督等新要求。召开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暨政务公开工作视频会议,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以会代训,培训80余人次。坚持执行两月监督半年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全年委务会、专题会5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政务公开在考核指标总分中所占分值不少于4分;同时,还指导协助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单位开展政务公开试点工作。

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继续推进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集约化、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建设,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政务公开新要求对委门户网站页面、功能改版升级,实现了ipv6、无障碍阅读、智能搜索等功能,截至目前新网站累计访问量80732人次,信息发布量为2728件。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33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1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68条;微博图文信息累积阅读量19.57万人次,分享转发量人7020次,微信平台粉丝达到人12447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

2

1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0

159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8

4.76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1

1

0

0

1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1

1

0

0

1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1

1

0

0

1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门户网站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行政执行等方面公开力度不够;会议开放常态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仍需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仍需调整;部分解读时效性不够,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答复格式需改进。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拟从以下7个方面做好改进工作:一是结合委官方网站集约化升级改造推进平台运用建设;二是丰富解读形式,加强条例培训,提升解读水平,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更好、更现代化的形式解读政策,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完善政策吹风会、媒体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制度,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委领导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等职责;三是根据政务公开新要求,重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四是完善会议开放机制和制度;五是加大行政决策、行政执行等方面公开力度;六是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答复格式;七是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努力缩短与公众需求的差距。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报告,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要求编写,从贯彻落实条例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综述。下一步将认真做好新旧条例有序衔接和新条例实施工作,及时修订卫生健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机构改革以后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简介、主要领导、人事信息等及时更新。如需了解更多卫生健康政府信息,请登录委门户网站(http://wsjkw.nx.gov.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