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 > “八五”普法宣传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法规处 阅读量: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及时制定学习贯彻实施方案,量化、细化、实化目标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在“面”上铺开、在“点”上突破、在“实”上用力。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依法依规推动工作,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三是深入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进一步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救治。一是依法组织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坚持边防控、边总结、边调整,不断优化防控策略,成功应对“4·06”“8·04”“9·20”等突发疫情,科学处置“4·16”鼠间鼠疫和“7·19”输入性鼠疫疫情。组织504名医疗队员驰援海南,为全国防控大局作出了宁夏贡献。二是全面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和“乙类乙管”工作措施。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移到医疗救治,聚焦“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规范设置362家发热门诊(诊室),改造建设15家定点救治医院和8家亚定点医院,有力有效扛住了疫情高峰冲击,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三是持续巩固群体免疫屏障。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20.33万剂次,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400.78万剂次,接种率为73.30%,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85.55%,3-11岁全程接种率94.18%。

(三)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一是坚持依法科学立法。完成《爱国卫生工作条例》《母婴保健管理办法》修订工作。4部法规2部规章列入未来五年立法计划,《结核病防治条例》列入2023年立法调研计划。二是严格组织决策审核。修订委《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实施细则》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2022年共审核17份文件,审查合同、协议153份。三是落实重大决策制度。将《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列入委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于2022年5月18日印发执行。四是细化法治政府建设指标。制定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一指标四清单”,开展年度法治建设考评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为创建法治建设示范单位打好基础。五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2022年全区卫生监督各专业监督户数28729户,覆盖率98.45%。查处案件848件,罚款金额259.6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9.71万元,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六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梳理信访事项21件,全部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包案化解。全年共收办各类来(转办)信98件。不断完善“调赔结合”的医疗纠纷解决机制,维护了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科学安排部署。制定“放管服”改革任务分工方案,全面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梳理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排查清理工作,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二是提升审批效率。自治区、市、县三级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事项82个主项、142个子项、158个办理项全部进驻宁夏政务服务网,实现“一张网、不见面”办理。三是严格培训管理。坚持从加强培训、严把标准、廉洁评审三个方面推进政务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2022年,共办结23981件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提前办结172件,即日办结5440件,为医疗机构、涉卫企业和医护人员实际节省工作日1864天。在自治区“放管服”改革“以奖代补”考核中评为三等奖,奖励50万元。

(五)扎实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方案全面部署,按要求对近3年行政应诉工作开展专项治理。修订《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行政应诉管理办法》,编印行政诉讼手册,组织《行政诉讼法》专题辅导学习,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提升领导干部行政应诉能力。2022年,我委未涉及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未出现行政复议事项。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坚持急用先学。组织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利用各类公共场所、医疗机构门诊大厅等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视频100余万次。二是细化普法清单。制定委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年度普法工作稳步推进。三是配备学法用法工具书。为干部职工配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6类学法用法工具书,编印常用法律法规应知应会口袋书,加强权威读本宣传普及和学习。四是开展法治宣传。2022年,先后开展《民法典》《医师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职业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宣传周活动,宣传受众人数达20余万人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委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新要求、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新任务传递渗透到机关干部心脑之中、行业领域的行动之中,特别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的深刻内涵,解读了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依法治区战略的重大意义,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的信心不断增强。

(二)全面部署法治建设工作。2022年召开委党组会27次、主任办公会14次,重大事项均按照科学、民主、依法原则由会议集体决策。委党组第4、第18次会议分别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意识,打破靠老习惯、老想法办事的旧观念,切实提高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2023年2月,听取并审议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三)严格落实会前集体学法制度。年初制定会前学法计划,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一规划两方案”,吕金捍主任率先在政府常务会辅导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先后有5名委领导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个处室在委主任办公会前开展法治讲座。

(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2022年,共办结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15件,其中主办73件,协办42件,均按期办结,办结率100%,办理情况基本实现了群众和代表委员双满意。

(五)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12320”热线电话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主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公开信息,促进政民互动。高度重视社会关切,坚持每周审阅舆情周报,及时分析舆情态势,督促责任处室和单位跟进落实,2022年督办落实重点舆情2885件。

三、存在问题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一些同志的法治理念、法律素养和业务需求不相适应,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是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法治需求,卫生健康领域“立、改、废、释”工作仍需加强。四是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坚持抓学法。开展“每月有主题、处室有讲座”活动,每月安排2个处室在委主要会议前讲法,重点学习法律法规对相关工作的规范和要求,做到依法行政,依规落实。要求处室将会前学法向支部会、处务会、培训会拓展延伸,积极营造学法氛围。

(二)深入调研推立法。完成《结核病防治条例》修订调研,开展《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3部法规和《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献血管理办法》2部政府规章修订前调研和修订稿起草工作。

(三)下沉基层搞普法。充分利用好宪法日、国家安全日、食品安全周和各类节日节点,带法下基层,组织基层部门广泛开展社会层面普法宣传工作,切实走实普法“最后一公里”。

(四)依法履职理权责。进一步梳理卫生健康领域权责清单,细化任务分工,通过理清各处室职权责任,把行政依据找准确,把职权责任理清楚,做到权责准确,行政有据。

(五)制定标准严管理。充分发挥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作用,组织成立相关专业委员会,加强现行标准的管理和宣传贯彻执行,对标准没有覆盖到的领域和环节,制定规范、指引,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标准化建设。

(六)坚持改革优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修订包容免罚清单,持续优化卫生健康领域营商环境。

(七)积极培养强队伍。强化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全系统法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做学法用法的表率,做严谨严格的模范,做普法宣传的榜样,创建法治建设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