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 > “八五”普法宣传

“千言万语”汇成立法智慧
——部分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公布

发表时间:2023-04-24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量:

“2022年10月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初次审议后,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534人提出的1040条意见。”4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行记者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通报了部分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

臧铁伟介绍,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征求意见过程中,法工委专门向1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发函,重庆沙坪坝、天津小白楼等各联系点积极组织线上、线下意见征询活动,收集整理、积极反馈当地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让基层的社情民意直通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还有不少感人的立法故事。”臧铁伟透露,来自广东江海的居民吴腾信自小残疾,他自强不息,通过奋斗脱贫,不仅积极参加立法意见征询活动,还表示将积极参与法律实施和宣传,让更多残疾人朋友感受到国家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山东青岛退休教师秦四海长期关注残疾人、老年人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在立法意见征询活动中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有的被吸收采纳。

即将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三次审议稿将提请讨论。臧铁伟介绍,法工委网上共收到60人提出的79条意见,另外收到来信3封,公众主要就加强雪山冰川冻土保护、加强信息共享、加强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与研究、完善法律责任等提出了意见建议,部分意见经研究予以采纳。

公司法此轮修订引发广泛关注。臧铁伟介绍,草案二次审议稿在网上共收到5621人提出的25365条意见,此外还有群众来信23封。“我们将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结合公开征求的意见,继续研究修改完善各项法律草案,做好草案继续审议的相关工作。”臧铁伟表示。

7688人提出23333条意见,群众来信500余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征求意见也广受关注。广西三江等1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还为草案完善贡献了智慧。“普遍认为,草案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关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内容务实、规范全面,对于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臧铁伟说。其中,公众意见主要集中在完善有关集体经济组织中妇女权益保护、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加入与退出等方面。

“千言万语从千家万户中来,越过千山万水来到最高立法机关,并得到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和吸收采纳。”臧铁伟深有感触地说,“实践充分证明,群众有智慧、基层有办法,立法过程越能听民意、接地气,立法质量就越高,制定出来的法律才能行得通、用得好、有实效!”(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