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四查四补” 常态化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12-1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量:

市、县(区)卫健委(

根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农发〔2021〕7号)精神,就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四查四补”常态化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结合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通报指出健康扶贫薄弱环节,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对照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和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相关政策,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工作,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健康保障。

二、  工作任务

(一)查损补失排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以及因病、因灾、因疫、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人员因医疗救治费用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困难发生的返贫致贫风险。采取针对性措施:一是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以及因病、因灾、因疫、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家庭成员患大病重病或长期慢性病患者,按合规分级诊疗个人自费开支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跟踪跟进,掌握动向。二是健全完善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对重点人群排查力度,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相关信息及时反馈至乡村振兴部门和相关乡村进行预警核实,纳入帮扶范围,因户因人精准施策。

(二)查漏补缺排查漏核错核患病的脱贫户,排查健康扶贫动态信息管理系统核实核准患病贫困人员数据是否准确真实,是否存在应核准未核准,不符合条件的核准成患病人员。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精准核查,对已脱贫人口逐户逐人开展疾病筛查,全面摸清脱贫人口的基本健康状况、患病诊疗情况及医疗服务需求,对漏核、错核的立即纠正新增患病人员全部纳入救治管理做到应治尽治。

排查三级医院对口支援贫困县医院以及千名医生下基层工作落实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督查对口支援的人员到位情况是否按要求派驻人员;检查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学术讲座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等

(三)查短补齐”。紧扣基本医疗有保障保障,重点排查脱贫县(区)乡镇、行政村和1000人以上26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卫生院、卫生室设置和卫生技术人员情况,确保达到国家的“三个一”、“三合格”、“三条线”要求。排查脱贫人口是否稳定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即常见病、慢性病是否能够在县乡村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包括常用药配备;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是否能得到基本保障。采取针对性措施按照“填平补齐”原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到达标准化建设,按要求配备卫生技术人员、配备常用药加强远程医疗能力建设。

(四)查弱补强排查解决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点帮扶村医疗卫生服务存在的弱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调整完善委领导+处长包抓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制,对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标准》查弱补强、提档升级县级医疗机构加大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帮扶指导力度,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素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排查解决重男轻女、超生等内生能力不足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深入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落实好计划生育政策,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创新,引导群众摒弃养儿防老、重男轻女思想,激励优生优育。

、工作要求。

按照“自治区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履职,建立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四查四补”常态化工作机制,结合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卫生健康部门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边查边改、边查边补,不断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提高思想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牵头责任。健全“四查四补”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市、县(区)卫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一线指挥,统筹做好安排部署、人力调配、责任分工、推进落实、督导检查等工作,逐级逐项压紧压实工作,做到短板弱项全面排查,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薄弱环节全面整改持续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

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紧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防止贫困反弹。优化调整帮扶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各市、县(区)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早研判、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及时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解决守住规模性因病致贫返贫底线。

狠抓问题整改“四查四补”与巡视巡察、考核评估、督查暗访、审计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统筹安排、一体推进。进一步细化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做到问题不遗漏、整改无死角。坚持做到边查边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短板,确保存在问题起底清零,切实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任务不清零不放过。

)注重工作实效。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于“四查四补”工作全过程,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各地要尽量通过技术规范等形式加强工作指导,有效减轻基层负担,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把精力投入到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

)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四查四补”长效机制作为持续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全面排查短板弱项,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在制度和政策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坚持不懈抓好健康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各市卫生健康委要建立四查四补督导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定期报告制度,每半年将所辖区县(区组织推进落实四查四补工作总结及问题清单(式样见附表)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附表:健康扶贫“四查四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