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十里铺村“设施农业+”富了村集体经济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银川日报 阅读量:

    2019年,西夏区兴泾镇十里铺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5万元。两年后的2021年,十里铺村村集体经济一跃增长到51万元。46万元的增长从何而来,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马而利给出了答案:发展设施农业。

    据马而利介绍,2019年,十里铺村整合村里的边角地、撂荒地等,利用项目资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0亩土地上建设了18栋温棚,分别种植草莓、甜瓜和葡萄等热销品种,搞起了休闲采摘。眼下正是草莓采摘季,十里铺村的草莓温棚里游客络绎不绝。马而利告诉记者,草莓温棚可以持续采摘到5月,到了6月份,温棚甜瓜和葡萄又将上市,有效衔接拉长十里铺村的休闲采摘季。

    一栋草莓温棚一年可以收入4.5万元。甜瓜一茬可收入3.5万元,再加上倒茬种植的叶菜,每栋棚一年可收入4.5万元。葡萄温棚每年的收益也很可观,大约3.5万元。两年多来,休闲采摘不仅带动了十里铺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还给村里带来了人气,村里餐馆的生意也跟着火了起来,村里建设的64块农事体验区每年也不愁没有“主人”。

    然而,设施农业带来的不仅于此,还有日益增多的工作岗位。马永红是十里铺村村民,她在一所高校餐厅打工,每到寒暑假就没了收入。今年却是个例外,因为她在草莓温棚里找了份零工,主要负责修剪草莓、浇水等,一天收入100元。“离家近,活儿也不重,关键是有份收入。”马永红说道。据了解,十里铺村温棚区夏季用人高峰期可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去年十里铺村为村民发放工资10多万元。

    2021年,十里铺村又新建了一栋温棚,这栋棚今年将成为十里铺村试水“鱼菜共生”新模式的“试验田”。“我们和高校合作,在温棚里建设200立方米的鱼池,养殖鲈鱼,同时将鱼类排泄物和饵料残渣转化为棚内种植的菠菜、芹菜等叶菜的‘营养液’。如果成功了,每栋温棚一年可产出两茬鱼,效益预计在10万元~12万元。”马而利说道。目前,温棚正在安装养殖设备,预计今年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十里铺村为民办实事也更有底气。近几个月,十里铺村接连为村民办了几件实事,比如对村里300多户获得“美丽庭院”的家庭进行了奖励,疏通了商户门前的下水等。

    “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元。”马而利说道。原来,十里铺村打算利用闲置土地,引进企业建设小食品加工产业园。(记者 李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