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部署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2-02-22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2月21日,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部署会在银川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总结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今年各项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董玲、王和山、陈春平、李泽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四大提升行动”推进实施一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四大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和各项重点任务,加快补齐有效衔接短板,狠抓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有效拓展收入增长渠道,加大教育卫生保障力度,持续推进“四美”环境建设,着力夯实乡村治理基础,实现了以产业为核心的乡村发展大举推进、以增收为导向的政策体系大力集成、以建设为手段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以均衡为目标的公共服务大步提升,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效应、民生效应,产生了明显的政治效应、社会效应,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了破局态势、形成了攻坚声势。

会议强调,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着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总抓手,是筑牢防止返贫底线、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主渠道,也是做好“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和陈润儿同志关于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坚决落实自治区2022年“四大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任务清单,从推进成效中找方法、找经验,从突出问题中找差距、找不足,谋划实施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年度目标、推进措施和具体项目,迅速行动起来推动各项任务全面展开,为实现“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聚焦短板弱项,加快补齐有效衔接、居民增收、公共服务短板,在致富提升上持续发力。要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示范抓好“1区5镇73个重点村”,统筹抓好“四大提升行动”、脱贫地区与其他农村地区、重点村和一般村,在统筹推进上持续发力。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创新政策破解突出问题,创新思路科学谋划项目,创新机制盘活市场资源,在破解难题上持续发力。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大力弘扬实干作风,在狠抓落实上持续发力。

会上印发了《2022年“四大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任务清单》,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卫生健康委、西吉县、永宁县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李志廷)